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东农村职务犯罪村干部占五成 呈现三大特点

2008年12月31日 10:04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近年来农村基层干部职务犯罪问题突出。据调查,山东省郓城县检察机关两年来共立案查处农村职务犯罪71人,其中村干部39人,占立案查处总人数的54%,涉案金额289万元。村干部职务犯罪出现了新特点,必须加强调研,用新思路、新对策加强预防工作。

  村干部职务犯罪呈现三大特点

  一、犯罪主体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村会计为主,共同犯罪较多:查处的39名村干部中,村支书、村主任22人,村会计10人,村委会委员7人。

  二、犯罪手段多样化:犯罪环节主要集中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和土地征用补偿过程中,村干部“趁机捞一把”,在上述查处的村干部职务犯罪案件中,发生在土地征用环节的贪污、挪用公款犯罪29人,占犯罪村干部的74.36%。

  三、犯罪嫌疑人利用职权犯罪现象普遍。

  诱发村干部职务犯罪的主要原因

  一、部分村干部法制观念淡薄。如郓城镇某村支部书记将征地补偿款50万元不入账,多次挪用给他人进行营利活动、赚取利息达四年之久。直到检察机关立案查处时,他才认识到这是犯罪,痛哭流涕,追悔莫及。

  二、村财务管理混乱。在查处的39名村干部中,发案村都普遍存在财务制度不健全、有章不循、管理不严的问题。由于财务收支账目不公开、执行财经纪律不严、集体财产底数不清、会计记录不齐、财务审批手续不全等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村干部职务犯罪的“温床”。

  三、对农村村级财务管理缺乏有效的监督。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村干部手中权力也越来越大,但长期以来村干部的权力缺乏监督和制约,少数犯罪嫌疑人成了谁也不敢管的“地头蛇”。

  四、农村会计的财务监督力量薄弱,缺乏权威性。在现实中,往往是村支书“一手遮天”,致使村会计有职无权,成了摆设,只起记账作用。有的乡镇虽然实行了“村财乡管”,但村里花钱还是村支书一人说了算。

  预防村干部职务犯罪的对策

  一、加强村级干部法制教育。采取多种形式,用村干部职务犯罪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学习法律和廉政法规,使村干部增强法制观念,促进廉洁自律,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有效构建农村预防腐败体系。

  二、实行村民代表理财制度。依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成立村民代表议事会,凡村里重大财务开支项目,必须经村民代表议事会讨论决定,做到决策、执行、监督相协调。

  三、实行村务公开、民主监督。对涉及全村村民公共利益的事项,要一律实行公开,听取村民评议和监督,减少村干部“暗箱操作”。

  四、严格村级财务制度,把好财务收支关口。村级财务要建立健全财务科目,制定具体、操作性强的财务管理制度,对重大收支项目,如土地征用补偿款、土地经营收入等都要及时纳入财务,统一管理。对不合理支出,一律不予支付。

  五、实行村财乡管制度,充分发挥乡镇经管站对村级财务的监督管理作用,杜绝村级财务支出的随意性。

  六、开展村级财务大检查,组织财政、纪检、检察、审计、农业部门联合不定期地对农村财务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重大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要追究责任,把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预防村干部职务犯罪。(江魁)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