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主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实现规模化应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自主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实现规模化应用
2008年12月31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潘旭临 彭辉)记者从日前在北京举办的“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五年座谈会”上获悉,中国自主建成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开通应用五年,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中成功推广,已实现规模化应用。

  经过八年艰苦奋战,顽强拼搏,三颗北斗导航试验卫星陆续升空,二00三年十二月十五日,第一代北斗导航定位系统--北斗一号建成并正式开通运行,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国家,中国卫星导航定位迈出了历史性的第一步。

  五年间,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应用从无到有,以点促面,快速发展,成效显著。北斗一号系统集卫星定位、短信报文、高精度授时三大功能于一体,不仅能解决“我在哪”的定位问题和“你在哪”的感知问题,还能高效快捷地实现“我”和“你”之间的信息传递。目前,已成功应用于水利水电、海洋渔业、交通运输、气象测报、国土测绘、减灾救灾和公共安全等领域,牵引推动了电子、通信、机械制造、地理信息等相关产业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特别是在四川汶川抗震救灾中,北斗导航发挥了独特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

  目前,北斗产业初步形成了用户终端、信息服务系统、集团系统等二十余款应用产品,四十余家研制生产厂家,七家分理服务专业公司和国家级卫星导航定位信息服务中心,数万名科技人员的建设应用队伍,数万台年设备生产能力,以及数十亿元人民币市场占有量的产业化规模。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将成为继移动通信、互联网之后的又一新兴高科技产业。

  座谈会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主办。来自国家部委、地方政府部门官员,以及业界专家、学者、企业和军队代表二百余人出席座谈会。(完)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