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路桥费收入没道理秘而不宣

2008年12月31日 11:3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12月21日,邢连超等5人向成都3个政府部门递交申请,请求成都市政府向社会公开“五路一桥”费收入总额、支出明细等情况。而当地官员表示政府收入在一定时期内是保密的(《中国青年报》12月30日)。

  邢连超等人的行为,很容易让人们想到前不久沈阳市民温洪祥要求政府公开招待费一事。温洪祥递交申请一事至今杳无音信,看来是不了了之。但愿邢连超们不会步温洪祥的后尘。

  具体到此事,有关部门“政府收入在一定时期内是保密的”的解释站不住脚。正如有人所言,除军费开支需要保密外,政府其他的收入都应该公开。至少政府征收的路桥费究竟是多少,用于哪些地方,使用是否合理,纳税人有权知道。

  因为这不仅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里对政府部门进行的要约规定,更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赋予公民的知情权。无论从政府的法律责任而言,还是基于满足公众知情权的角度,公开路桥费收入及使用情况都是相关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倘若所有政府部门都采取拖沓、敷衍、踢球的方式对付那些较真的公民,政务信息公开是否会变成一句空话呢?

  那么,拿什么来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当取决于以下几点:一是必须让《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真正深入人心,特别是深入到每位政府工作人员的心中;二是必须建立有效的投诉机制,公民应有权对相应部门予以投诉;三是设立奖惩机制,对于那些拿公民知情权不当回事的官员,应予以问责处罚。

  唯有广泛倾听民意,方能让政府决策更加客观与科学。因此,政府应该珍惜较真的邢连超们,尊重每个公民的知情权,而不是将其行使权利的热情拒之门外。 (王毅)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