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正龙拍虎”案:周正龙的智慧难以揣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正龙拍虎”案:周正龙的智慧难以揣测
2008年12月31日 15:4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11月17日上午8:30,周正龙案二审在陕西安康旬阳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中新社发 王伟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不甘寂寞的周正龙,在缓刑考验期发表鸣冤叫屈声明,让本来就疑窦丛生的“正龙拍虎案”,在刚刚尘埃落定的时候又起波澜。当很多人提出应当撤销缓刑,将周正龙收监的时候,周正龙之子又突然表示其父不再申诉。此案一波三折,给大家留下无限遐想。人们纷纷猜测,周正龙究竟打的什么主意?

  事件回放

  周正龙突然喊冤叫屈

  被判定在“华南虎事件”中造假的周正龙,在2008年11月17日被判有期徒刑2年6个月,缓期3年执行后,回家闭门不出。12月19日晚间,周正龙突然发表声明称“虎照真的,没有作假”,并“特要求鉴定”。

  “我于2007年农历8月至九月,跟踪老虎,9月27日在山上住两天,下小雨,跟踪脚印,只到吃野猪的现场,看见虎的后半身,照到的,照相机不行,没有冲洗出来,是一只成年虎,是母虎,因为脚印大。10月3日前,我一直在山上,跟踪10月3日凌晨上山和4点多看见一只年轻虎,4张照片都有大的变化,总共跟踪一个月见过两次面。特要请鉴定。特此声明,虎照是真的,没有作假。声明人:周正龙。2008年冬月二十二。”这份声明发表在著名的挺虎虎人物、北师大教授刘里远的博客上。据了解,这份“声明”是周正龙所写,让他女儿用数码相机拍照,从网上传给了刘里远。

  刘里远还介绍了周正龙发表“声明”的动机,他称:“周回家之初,身体虚弱,加上腿痛病严重,拒绝见媒体。待稍事安稳后,开始喊冤叫屈。最先接受电视媒体采访时,因口口声声说虎照为真,电视台担心不便播出,终止采访。这次写下了这个声明,这是他拍虎照以来第一次以书面文字表达他的态度。”

  在把声明传给刘里远之后,周正龙还联系其律师,准备申诉材料。

  打虎派

  周正龙在给某些人施压

  打虎派斗士郝劲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正在成都领大奖。在2008年中国魅力50人评选中,郝劲松当选,并由著名的法学家贺卫方为其颁奖。提及周正龙翻案一事,郝劲松对记者说:“他就是在演一场戏,为的就是向虎照真正的造假团伙施压,以捞取好处。”

  郝劲松说,周正龙二审被判缓刑,本身就有问题。因为根据法律规定,只有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以下刑罚的,才能处以缓刑。而周正龙犯有两种罪名,分别被判有期徒刑两年和一年半,加起来是三年半,只不过法院决定合并执行两年半。郝劲松表示:“法律条文写的是被判处三年以下的可以处以缓刑,又没说被合并执行有期徒刑三年以下的可以处以缓刑,所以我觉得这个缓刑本身就有问题。”

  “周正龙被判缓刑,本身就是一个交易。现在他又说要申诉,我觉得这是在向虎照的真正造假团伙施压,以此来获得利益。为什么这么说呢,如果他真要申诉,应该是按法律程序向法院递交申诉材料,但他不但没向法院递材料,反而是通过刘里远传播给社会公众,让媒体广为报道。这说明他并不是真的想申诉,只不过是借媒体之口,向某些人施压。”郝劲松说,从周正龙又决定不申诉来看,应该是他的利益得到了满足。

  官方反响

  有媒体报道称,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处处长钟某对记者介绍,根据程序,缓刑期间的人,由当地公安监管。如果发现缓刑服刑人员有违法行为等,当地公安将第一时间进行调查,检察院也会介入,最后才是法院介入。法院合议庭会根据相关情况作出是否取消缓刑的裁定。

  在周正龙传出要翻案的消息后,安康市有关部门正对周正龙翻供事件进行调查,确定是否是周正龙翻供。如果周正龙对基本的案件事实翻供,不排除他将被收监的可能。据知情人士透露,安康市法院和安康市公安局已经对此采取了行动。专案组已于12月22日抵达镇坪,并将周正龙传唤到镇坪某宾馆进行调查,确定是否是周正龙翻供。

  然而,就在“打虎派”、“挺虎派”和众多媒体热议周正龙发布声明是意在翻案还是另有目的时,事态的发展有了戏剧性的变化。12月27日,周正龙的儿子周松对外界表态,经过全家人商量,周正龙已经决定不再就虎照一案进行申诉。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登陆/注册          匿名评论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