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隆重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隆重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
2008年12月31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座谈会三十一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座谈会上提出进一步发展两岸关系的六点意见。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主持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

  胡锦涛在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胡锦涛说,一九七九年元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示了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两岸关系发展由此揭开了新的历史篇章。《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标志着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理论和实践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胡锦涛在讲话中提出进一步发展两岸关系的六点意见:一、恪守“一个中国”,增进政治互信;二、推进经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三、弘扬中华文化,加强精神纽带;四、加强人员往来,扩大各界交流;五、维护国家主权,协商对外事务;六、结束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

  胡锦涛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一九四九年以来,大陆和台湾尽管尚未统一,但不是中国领土和主权的分裂,而是上世纪四十年代中后期中国内战遗留并延续的政治对立,这没有改变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两岸复归统一,不是主权和领土再造,而是结束政治对立。两岸在事关维护一个中国框架这一原则问题上形成共同认知和一致立场,就有了构筑政治互信的基石,什么事情都好商量。

  胡锦涛说,我们期待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推动经济合作制度化。两岸可以为此签订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以最大限度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

  胡锦涛说,中华文化在台湾根深叶茂,台湾文化丰富了中华文化的内涵。台湾同胞爱乡爱土的台湾意识不等于“台独”意识。两岸同胞要共同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交流。尤其要加强两岸青少年交流。我们将继续采取积极措施,包括愿意协商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协议,推动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迈上范围更广、层次更高的新台阶。

  胡锦涛说,对于任何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建设性意见,我们都愿意作出积极回应。对于那些曾经主张过、从事过、追随过“台独”的人,我们也热忱欢迎他们回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上来。我们希望民进党认清时势,停止“台独”分裂活动,不要再与全民族的共同意愿背道而驰。只要民进党改变“台独”分裂立场,我们愿意作出正面回应。

  在谈到台湾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时,胡锦涛说,我们了解台湾同胞对参与国际活动问题的感受,重视解决与之相关的问题,两岸在涉外事务中避免不必要的内耗,有利于增进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对于台湾同外国开展民间性经济文化往来的前景,可以视需要进一步协商。对于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在不造成“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可以通过两岸的务实协商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

  胡锦涛呼吁两岸可以就在国家尚未统一的特殊情况下的政治关系展开务实探讨。为有利于稳定台海局势,减轻军事安全顾虑,两岸可以适时就军事问题进行接触交流,探讨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问题。我们再一次呼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协商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

  胡锦涛最后说,台湾的前途系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系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台湾同胞将同大陆同胞一道共享一个伟大国家的尊严和荣耀,以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骄傲和自豪。

  座谈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主席林文漪,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刘凯,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毅先后发言。

  中央党政军群有关部门和北京市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以及各界代表等出席了座谈会。(完)

【编辑:闻育旻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