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钟声里中国军人严阵以待:护航官兵演练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年钟声里中国军人严阵以待:护航官兵演练忙
2009年01月01日 10:19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新年到来之际,新疆军区某师冬季野营拉练如火如荼,官兵们在茫茫雪原上练战术、练作风、练意志。王宁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编辑周猛12月31日连线边防某连指导员刘秀飞

  “北极哨兵”冰上行

  编辑:刘指导员,今天是2008年的最后一天,地处祖国最北端的“北极四连”官兵现在干什么呢?

  刘秀飞:今天虽然是2008年最后一天,“北极哨兵”们正以百倍的警惕,不畏一切艰难困苦,巡逻在祖国的最北端。

  上午8点30分,室外冰天雪地,温度计显示零下38摄氏度。一声哨响,巡逻小分队出发,沿黑龙江主航道巡逻,目的地是137号界碑。

  编辑:天气寒冷,户外巡逻受到很大影响吧?

  刘秀飞:是呀!双脚踩在中俄界江冰面上,肆虐的江风吹得让人举步维艰,不到半个小时,棉帽上就挂了一层厚厚的白霜,眉毛上挂满了一层薄薄的冰凌,巡逻官兵个个脸冻得通红。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没有一人掉队。

  我们于12时23分终于看到了137号界碑。目睹碑面上红色的国徽和格外抢眼的“中国”二字,我们都有一种神圣的感觉,在我们边防官兵心中,界碑比生命更重要。

  编辑:新年来了,你们想通过本报向祖国、向亲人说几句话吗?

  刘秀飞:目前,虽然是天气最冷、勤务最重的时候,但是官兵们却争着参加执勤,一个个士气高昂,我们保证不落一班岗,高质量地完成好巡逻执勤任务,守好祖国的北大门,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编辑武天敏12月31日连线北京军区某集团军干事李克强

  铁甲踏破塞上雪

  编辑:李干事,听说你们团正在华北古战场开展严寒条件下适应性训练。现在情况怎样?

  李克强:现在是12月31日凌晨5时30分,气温降至零下12摄氏度。伴随着一阵震耳的轰鸣声,上百辆坦克、装甲车一次性启动成功。此刻,战车正隆隆开进,远离驻地城市,驶向莽莽雪原,请团长王志校与你通话。

  王志校:我团这次冬季适应性训练有意识地选择在2008年的最后一天。昨天晚上,部队提前举行了迎新年活动,之后立即启动应急拉动预案,在短短几小时内做好了整建制出动的一切准备。明天就是新年第一天,按照总部部署安排,全军将依照新大纲正式组训,我们这次训练,既是对部队应急反应能力的一次检验,也是一次按纲施训的“热身”。

  李克强:现在,天色渐亮,北风呼啸。战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奔袭,接近预定靶场。“开火!”随着王团长一声令下,战车一震,炮弹脱膛而出。远方的地平线上腾起一片火光。观察员报告:“首群覆盖目标!”

  编辑:在全国人民辞旧迎新之际,你和战友们仍严阵以待,坚守在训练一线,我代表编辑部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编辑丁增义12月31日连线印度洋上随舰记者田源、钱晓虎

  护航官兵演练忙

  编辑:今天是2008年的最后一天,提前祝你们新年好!你们现在什么位置?

  记者:我们随我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编队已穿越马六甲海峡,现在航行在印度洋上。马六甲海峡西口与大洋的交汇处,海浪明显增大,5000多吨的军舰在3米多高的波浪中摇晃颠簸。

  编辑:你们辛苦了!今天护航编队官兵在做什么呢?

  记者:今天下午,一场护航演练在舰上冒雨展开,编队官兵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度过今年的最后一天。身条单薄的反潜兵沈江凡是第二年兵,尽管稚气未脱,却和班长一起,在第一时间就冲到了自己的战位。这次承担护航任务,舰上不少官兵都和小沈一样,跃跃欲试,希望早日开始护航,一显身手!

  后甲板上,双旋翼的舰载直升机在巨大的轰鸣声中轻盈地离开母舰,警惕地搜索海面。一组特战队员乘坐直升机滑降到了由综合补给舰模拟的商船上,迅速展开营救行动……

  编辑:护航编队在海上已经航行6天了,舰上官兵情绪如何?

  记者:护航编队官兵士气高涨。今天虽然是2008年的最后一天,但他们没有懈怠,仍然按照计划边航行边训练,时刻保持昂扬的斗志。官兵们想通过军报告诉全军战友,一定恪尽职守,不辱使命!

  ●记者谭洁12月31日连线航空兵某师参谋长李发迎

  空防前哨战鹰飞

  记者:李参谋长,今天是2008年最后一天,请问今天你们空中巡逻情况如何?

  李发迎:今天清晨,我们所在的华东某军用机场,寒风刺骨。刺耳的警报声突然拉响,原本悄无声息的机场立即紧张起来,飞行员们都以能在2008年最后一天升空执行巡逻任务感到骄傲。

  “双机开车!”“计时起飞!”随着一个个指令,新型战机喷吐着长长的尾焰,夹雷携电,直刺苍穹,奔赴远空执行巡逻任务。

  记者:与我们熟知的“陆疆”和“海疆”相比,“空疆”有什么特点,它在飞行员心中占有何种地位?

  李发迎:现代战争大多从空中打响,从电脑屏幕上显示的数字地图看去,空中边疆的分界线是由一个个精确的点组成的线,如果说祖国是一个大家庭,我们守护的则是家的屋顶和围墙。天界巡逻兵和其他军兵种一起为祖国共同构筑着立体防护网。

  空疆的概念在飞行员心中神圣不可侵犯。每次执行任务起飞前,飞行员都要进行严密的飞行准备,并把各种相关数据输入机载设备中。

  作为长年担负战斗值班任务的部队,在特殊时间巡逻空疆,是我们生活的常态。这些年的节假日,我们大部分时间都在机场枕戈待旦担负战斗值班任务。

  现在,战机远去,但机场塔台里的紧张气氛却更加浓厚。指挥员和各分队值班人员正密切注视着空中战机的一举一动。空防线被各级指挥机关密切关注,一旦有情况,各部队即在第一时间迅速反应。

  记者:一小时过去了,第一批巡逻战机返航了吗?

  李发迎:第一批返航战鹰刚刚落地,各类保障人员和车辆已经急速奔向战机,进行再次出动准备。再次装弹、通电、开车、滑行、起飞!十几分钟后,第二批战机将准时到达巡逻空域。

  我们师装备新型战机一年多以来,创新组训模式,充分发挥新机的最佳技战术性能,目前已具备了24小时守卫祖国空疆的能力。就在昨天,我们还进行了跨昼夜低空飞行和编队等一系列高难课目的训练。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