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至越南河内国际列车正式开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西南宁至越南河内国际列车正式开行
2009年01月01日 15:5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广西南宁至越南河内的国际旅客列车于2009年新年第一天正式开行。乘坐这趟车,旅客从南宁前往河内可实现夕发朝至,南宁也将成为北京以外的中国第二个国际列车始发站城市。

  据介绍,目前南宁每天都有到越南的公路快班,但火车线路方面仅T5次(北京西-南宁)每周有两班临客(仅3节车厢)延伸至河内。这趟客车的开设将为目前日渐增多的在中国和越南等东南亚国家间穿梭的旅游者、商人和留学生们提供另一种便捷的交通方式。

  分析人士认为,这趟列车的开设,不仅能进一步推动两国间旅游、经贸等多方交流,还将推动广西南宁至越南河内成为中国-东盟铁路主通道,从而促进泛亚铁路加快建设、推进中国-东盟铁路网建设。

  目前,中国通往东盟国家的铁路有两条,一是经云南河口与越南连接的米轨铁路,目前这条铁路没有开办客运业务;二是经广西凭祥与越南连接的铁路。

  近年来,依靠独特的区位优势,广西已逐渐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桥头堡,广西与东盟国家的人流、物流沟通日趋紧密。2007年,从南宁铁路局凭祥站进出越南的货物首次突破百万吨大关,达到107.6万吨,创1996年中越铁路国际联运恢复业务以来历史新高。

  目前,位于线路两端的中国广西和越南均在加大铁路建设力度,这将为中国-东盟铁路网的建设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在广西方面,以南宁为中心,一个沟通中国西南、西北、中南以及珠三角地区的高速铁路网正在形成:黔桂线、焦柳线、南昆线等线路的扩能将进一步打通西南出海出边大通道,黄百铁路的修通将使得广西与大西北连接地更紧密,南广铁路修通后则可以大大缩短从广西至珠三角地区的时空距离,湘桂铁路扩能等工程又将使得广西能够快步融入京广大动脉。

  而处于另一端的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目前也正在加紧国内及东盟间铁路建设,并对加强与中国的铁路联系表示出浓厚兴趣。据资料表明,在2010年至2015年期间,越南将投资300亿美元修建总长900公里的铁路线,设计列车最高时速也都在300公里以上,将越南北部、中部、南部主要城市连成一体。(向志强)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