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潜规则"盛行将瓦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学者:"潜规则"盛行将瓦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2009年01月05日 09:55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最近,胡锦涛同志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事业,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任何时候都不能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这段论述,突出强调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建设发展很快,人们在肯定经济奇迹、经济腾飞的同时,也对文化建设、道德重塑、价值追求、人文修养方面的不适应格外担心,甚至忧心忡忡。如果一方面经济高速增长,一方面却是道德失范、价值失迷、文化失衡、社会失信、人文精神失落,那么,人们的幸福指数就会减少,社会就不可能有真正的稳定与和谐,发展也不可能持续。应当看到,不发展不行,发展太快也会有问题。就像一个人跑得太快,身上可能会丢掉一些东西一样,一个国家发展太快也可能丢掉一些东西,其中就包括精神和传统,这是很可惜的。因为没有精神,就没有“定准”,没有传统,就失去了“本根”。管子讲的“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是一种可能,而不是必然。应当说,“衣食足”在今天已基本不是问题了,而“知荣辱”则还是大问题。在这方面,确实还有许多工作,需要我们花大力气去做。

  在当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过程中,以下几种现象尤为令人忧虑与关注:

  一是羞耻感的缺失。中国文化有两条线,上线是仁,仁义道德的仁。下线是耻,礼义廉耻的耻。国耻是一个国家最沉痛的记忆,无耻是对一个人最严厉的批评。儒家讲“知耻近乎勇”,是区分君子和小人的标准之一。当前出现的假冒伪劣,花样翻新的坑蒙拐骗,是法律问题、社会问题,根本的还是文化问题、道德问题,说到底是羞耻感的缺失,甚至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惟利是图,见利忘义,只要达到目的,手段再卑鄙也无所谓。

  二是价值观的混乱。现在是全球化时代、资讯化时代、商业化时代、功利化时代,也是价值观失迷的时代、混乱的时代、迷茫的时代。在有的人那里,没有对错,只有成败。没有是非,只有冷热(炒作)。价格代替了价值,成败代替了是非。真理被放逐,意义被解构,崇高被删除。这种价值观的混乱,在西方叫“颠覆”,在中国,一个典型的表现就是“恶搞”。

  三是潜规则的盛行。“官本位”与“说假话”多年来已相当普遍,近年来“潜规则”也日益盛行,可以说已迷漫和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们极为反感,又不能自拔。以上讲的羞耻感的缺失,价值观的混乱,与这里论及的潜规则的盛行,已近积重难返,这是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因为时间长了它会瓦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影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文化道德基础和社会心理基础,决不能熟视无睹,掉以轻心。西方谚语说,面具戴久了会变成脸。如果上述状况成为常态,成为比较普遍的行为方式和生活哲学,那是很危险的。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已经创造了经济奇迹,中国的经济崛起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下一个三十年,我们要在经济奇迹、经济崛起的同时,实现文化复兴。(作者郭建宁为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朱鹏英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