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装甲战车实现从信息传输到火力控制数字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装甲战车实现从信息传输到火力控制数字化
2009年01月06日 11:39 来源:解放军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开国大典受阅坦克方队的领队车长董来扶驾驶着“功臣号”通过天安门广场。摄影/红枫
装甲师迈向现代化,坦克群冲上演习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是举世瞩目的开国大典。

  这是共和国第一次大阅兵。

  当开国领袖、共和国主席毛泽东第一次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向气势壮观的受阅方队频频挥手致意的时候,万众欢呼,举国沸腾,惊天动地。

  当共和国第一代坦克兵、战斗英雄董来扶驾驶着“功臣号”坦克行驶在坦克方队最前列,第一个通过天安门广场,他心潮澎湃,激动万分。

  60年过去,现已83岁高龄的老英雄董来扶在新年前夕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开国大典的阅兵盛况,仍然激动不已。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隆重举行。下午3时,在阵阵礼炮声中,盛大的阅兵式开始了。战车第一师由99辆坦克、50辆装甲车和107辆运输车组成了坦克方队和摩托化步方队,战斗英雄董来扶驾驶的“功臣号”是领队坦克。当坦克方队经过天安门城楼时,他惊喜地看到毛泽东主席被“功臣号”三个大字所吸引,频频地向“功臣号”坦克挥手致意。

  老英雄对记者说,这已经是毛主席第二次向“功臣号”坦克挥手致意。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从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迁到北平。为了迎接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战车师喷涂一新的40辆坦克、100辆汽车与全副武装的中央警卫团一起,威武雄壮地排列在西苑机场,接受毛主席、朱总司令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作为一个讨饭娃出身的坦克兵,董来扶能见到毛主席,激动得热泪滚滚,感到无比幸福。

  对董来扶来说,最幸福的是参加1950年9月的全国战斗英雄代表大会,他被授予“坦克战斗英雄”称号。在会议期间的宴会上,他作为装甲兵的代表幸福地向毛主席敬了酒,毛主席那慈祥的笑容深深地印在了他的脑海中。

  在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1950年编印的《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纪念刊》中,记者找到了董来扶的名字。在这位坦克英雄的照片下,刊载了他的英雄事迹:“董来扶,是坦克部队中立功最多、技术熟练的‘功臣号’驾驶员。在锦州战役的5次战斗中,每次均胜利完成任务。”

  “‘功臣号’坦克是由‘老头’坦克改名的。”董来扶谈起这件往事更是神情激动。

  那是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在日本人留下的沈阳“九一八”坦克修理厂发现有两辆日本坦克。一辆坦克被日伪人员破坏,剩下的一辆就是后来为我军屡立战功的“老头”坦克,也是我军拥有的第一辆坦克。

  董来扶从我军第一辆“老头”坦克说起,为记者描绘出人民解放军装甲兵的成长壮大史。

  今天,记者随老英雄董来扶重访他的老部队——北京军区某装甲师。他在这个师担任过坦克团的副团长、师副参谋长。在坦克训练场上,老英雄一眼就看到“功臣号”坦克,显得异常激动。这辆“功臣号”坦克是这个装甲师为新一代坦克命名的。

  老英雄高兴地拉着新“功臣号”坦克车长的手说:“你我都是‘功臣号’车长,我是老坦克手,你是新一代坦克手,一代比一代强啊!”新车长李晓龙给老英雄介绍道:“如今,我们驾驶的坦克是‘三代同堂’,随着电脑装进坦克,实现装甲战车从信息传输到火力控制数字化。凭借可视化数字通信网等信息系统,指挥员可感知数百平方公里的战场态势,战场侦测能力更强了:嵌入简易火控系统等武器平台,装备火力打击能力更猛了,精确度更高了,作战效能更强了。”

  老英雄越听越兴奋,伸出大拇指连声说:“好!好!老部队有老传统,又有现代化新装备,那就更有战斗力,更加战无不胜了!”

  当记者采访完老英雄回到北京,特地来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恭敬地参观老“功臣号”坦克时,眼前又好像浮现出战斗英雄董来扶正在驾驶着他心爱的坦克缓缓驶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共和国领袖毛泽东主席的第一次检阅……(贾建义 王俊康 朱光伟 黄彩虹)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