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实战演习用一根电话线"掩护"指挥所抗干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实战演习用一根电话线"掩护"指挥所抗干扰
2009年01月09日 12: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疾风拂过锡林郭勒大草原。初冬时节,在当年成吉思汗铁骑纵横的古战场上,又上演了一场探索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的现代战争大戏。

  在被称为“连蚊子也会被电磁波穿透几百次”的寂静战场上,“主角”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摩托化步兵连队——北京军区某团“特功五连”。

  半年间,扮演“蓝军”的五连先后与9支连队轮流过招,对手是装备明显占优、拥有电子干扰、情报侦察等力量的装甲分队和机械化步兵分队。出乎意料的是,五连凭着应对自如的过硬技能和娴熟的战法,屡屡将对手逼入窘境。导演部评价:在复杂电磁战场上,“特功五连”依然是一把不卷刃的“尖刀”。

  浑善达克大沙漠的一次实兵演习,五连在穿插途中遭遇敌强电磁干扰,痛失战机—尖刀卷刃逼出紧迫感

  提起特功五连,人们都称赞它是塞外军营一只“虎”。这只“虎”早在战争年代就在多次硬仗、恶仗中打出了虎威。太原战役中,他们攻克大南关,率先打进太原城,荣立特等功。后来,艺术家们把五连的战绩拍成电影《平原游击队》,首任连长李子清就是片中李向阳的原型。和平年代,无论是全军大比武,还是重大军事演习,五连依旧雄风不减,赢得荣誉无数。

  当战争的样式进入信息化之后,五连这群一直靠“一双脚板一杆枪”打天下的老步兵,在要不要开展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的问题上,曾有过一个不小的思想弯子。

  两年前,连长敖斌上网下载了一张卫星电磁侦察图片,图上一支部队的演习行动轨迹清晰可见。他不由惊出一身冷汗:在信息技术日益发展的现代战场,我们早已置身于无所不在的电磁环境之中!

  当天下午,敖斌在连队的军事理论课上展示了这张图片,提出开展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研究的想法。没想到,这一提议在全连引起了一场激烈的讨论。有人认为组织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是全军性的难题,作为一个步兵连队缺少装备,条件有限。也有官兵觉得应该搞,却对这些新玩意儿说不清楚,拿不出支持的理由。一场争论暂无结果。

  不久后,集团军在浩瀚的浑善达克大沙漠组织了一场实兵实装对抗演习。作为全师的尖刀连,“特功五连”担负纵深穿插任务。官兵们摩拳擦掌,决心上演一场敌后破袭的“拿手好戏”,端掉对手的指挥所,来一个漂亮的“猛虎掏心”。

  战斗开始,他们一口气穿插20多公里,眼看偷袭行动就要得手。忽然,本来完好无损的电台、对讲机突然出现联络中断,全连官兵顿时成为“盲人瞎马”。因担心打乱上级行动部署,他们不敢轻举妄动,以至于撤退途中发现了对手的炮兵阵地,也因引不来上级炮火支援,只能眼睁睁地放对手一马。

  下来后,他们才得知,原来演习对手悄悄加强了电子对抗力量,开战后择机实施大面积压制性干扰。“特功五连”受挫的根本原因在于对复杂电磁环境缺乏准备,没有应对干扰的办法和技能。

  痛定思痛,官兵们终于明白:要想保持特功连的尖刀不卷刃,就必须迈过复杂电磁环境这道“坎儿”。

  一根电话线“掩护”了连队指挥所,也使官兵思路豁然开朗——思想不被禁锢,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塞北。某集团军战术综合训练场,一场演练进入“白热化”。

  记者看到,在激烈的角逐中,“敌人”的远程炮火、空中打击都倾泻在距他们数公里之外的山坳里,五连指挥所却始终安然无恙。原来,他们通过一根电话线,让指挥所和电台保持了一定的安全距离,对方虽然能侦测到电台的位置,但是指挥所却得到了有效的隐蔽和保护。

  这根电话线缘于该连三班副班长的一个点子。一次对抗训练中,对方加大了电子侦察强度,五连指挥所电台一开通,就被对方“捕获”定位,不仅被强烈干扰,而且招来了对方远程炮火的“精确打击”。

  这时,三班副班长想出了一个点子:在电台和指挥所中间加根电话线。这个办法虽然土,却成功解决了难题,也让大家的头脑猛然开了窍: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思想的解放,突破了官兵头脑里的道道“障碍”,引领连队在复杂电磁环境下的训练步入全新境界。

  围绕着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和作战需要,这个小小的步兵连队先后革新制作了50多件辅助器材,结合现有装备性能摸索出了电磁防护16招,归纳梳理了通信电台在不同地形上防侦抗扰10种方法,并将各种方法手段全部融入战术训练,在对抗演练中初见成效。

  “特功五连”所在师的师长姚小旋评价说,五连坚持不懈的探索虽然充满了艰辛,但他们取得的成果也令人鼓舞。

  2008年6月,新一代陆军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颁发部队试训,五连官兵欣喜地发现,新大纲增加的步兵分队复杂电磁环境训练内容,有的在一年前就是他们的已训课目了。

  连长敖斌说:“科技在日益发展,未来战场也在不断变化,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真正的考验在战场、在将来,我们的探索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罗路云 杨鸿 褚振江)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