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日报:开“两会”不必一味追求节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检察日报:开“两会”不必一味追求节俭
2009年01月14日 09:07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陕西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定于1月12日开幕,1月15日闭幕,会期4天。据报道,本次会议最大的特点是节俭:一是压缩会期,比往年减少了3天;二是精简办会人员,仅此一项就节约房间近百间;三是节省会场,不再设分会场;四是严格执行会议预决算,控制额外开支;五是规范用餐,不再安排一般性宴请;六是控制办公用品的购买和会议材料的印刷领用……陕西省政协秘书长姚毅介绍说,此次会议将力争节省200万元(1月12日《北京青年报》)。

  节俭是美德,尤其是在经济寒冬里,节俭开“两会”赢得了很多网民和论者的交口称赞,而我对此持有不同看法:我们需要在别的方面厉行节约,唯独在开“两会”时不能一味地追求节俭;“两会”应当在诸如宴请、礼品等方面节省不必要的开支,但在诸如会期、大会服务、场地、办公用品和会议材料等方面,万万不可片面求短、求简,甚至敷衍了事。

  这是因为,人代会、政协会是参政议政的大会,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反映民众呼声、共商国是之机,亦是他们集中行使权力之机,要反映、要商讨、要确定的事情很多,他们需要充裕的时间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及预决算报告,需要充裕的时间在大会上发表意见、参加讨论、提出质询,如果会期太短,时间不够用,他们审议和讨论的时间便会被压缩,他们行使权力的力度和广度便会打折扣……实际上,我国的人代会会期偏短一直是学界诟病的问题,而且近年来,全国人代会的会期一直呈逐渐延长之势:2004年到2006年全国人代会的会期都是9天半,2007年为11天半,2008年增加到了13天半。

  会期如此,其他诸如大会服务、场地、办公用品和会议材料等也是如此。大会服务周到一些,办公用品充足一些,会议材料发放及时一些,这些细微之处也影响着代表和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效率。比如会议材料的领用,只要代表和委员需要,应当做到有求必应,想必没有哪个代表和委员故意浪费吧。

  一个省的政协会节省200万元,若人代会也照此计算,而且各地都这样厉行节约,那么全国省级“两会”便可节约资金1亿多元,看上去不少,但只有全国每年“三公”消费的九千分之一,简直不足挂齿,更不要与那些拆了建、建了拆的形象工程所浪费的资金相比了。更重要的是,节省这1亿多元很可能是以“两会”质量下降为代价的,可能是以代表和委员未能充分行使权力为代价的,可能是以审议走过场、民情未畅达为代价的,得不偿失!

  老百姓对“三公”消费的铺张深感愤怒,对形象工程造成的浪费深感痛惜,但对于“两会”的必要开销,人们是慷慨大方的,只要代表、委员能为民众代言,充分行使权力,我们不在乎多花点钱!尤其是在经济发展遭遇困难、社会矛盾日趋复杂的当下,我们应该更加重视人代会、政协会在社会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作用,“两会”的会期不仅不应缩短,反而应该适当延长,至于“两会”的开销,该节俭处且节俭,不该节俭之处,万万不可节俭从事。(晏扬)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