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就业岗位总量不足 缺口达一千二百万个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就业岗位总量不足 缺口达一千二百万个
2009年01月14日 2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四日电 (记者 杜燕) 目前,中国就业人数与岗位之间存在一千二百万的缺口,促进就业已成二OO九年政府面临的最大的民生考题。

  这是北京市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文魁十四日在北京“两会”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

  长期从事经济学研究的文魁结合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分析中国就业形势称,中国就业岗位从总量上不足,每年国家需要就业人数约二千四百万人,而年新增就业岗位八百万至九百万,加上自然退休岗位共计才一千二百万左右,形成了一千二百万的岗位缺口。

  他表示,中国还存在就业结构失衡、信息不对称、且部分劳动者就业观念落后等问题,建议拓展就业岗位、提升就业能力(包括培训和教育专业设置)以及提供及时的就业服务信息。

  对于部分大学生选择考研“逃避就业”,他表示,大学生考研仅是推迟就业,某种程度上减轻了就业压力,但毕业出路的选择相当于人力资源的一种投资,应当理性、谨慎地从长远出发考虑。

  据统计,今年中国将有六百一十万应届高校毕业生需安排就业,加上历年没有就业的人员,超过七百万毕业生需要解决就业。

  今年北京“两会”上,还有委员建议借用“博士后”模式,在企业中建立“学士后”、“硕士后”制度,让毕业生见习两年,以在调动用人机构的积极性、提供更多选人机会的同时,让毕业生再有个过渡适应期,更缓解当下的毕业生就业压力。

【编辑:张庆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