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黎:如果没有达赖集团破坏 西藏比现在还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张庆黎:如果没有达赖集团破坏 西藏比现在还好
2009年01月16日 00:4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15日就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西藏的老百姓对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的感情很深,“如果没有达赖分裂集团的破坏、捣乱、渗透和影响,这里各方面会比现在还好”。

  张庆黎说,经过民主改革50年的风雨历程,西藏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抓住发展和稳定两件大事,确保西藏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确保国家安全和西藏的长治久安,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之路。”

  他说,近年来西藏在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方面有很大进展,比如村民委员会的选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完善,各界人民代表参政议政,社会各界参与社会经济的管理等方面都有很大进展。

  “实际上,西藏人民心里最清楚,现在的社会主义新西藏才真正使他们翻身作了主人,才使他们既享受到改革开放的物质成果,还享受到当家作主人的神圣使命感、责任感。”

  张庆黎说,“十一五”期间,国家对文化的保护更加重视。“没有哪一个朝代,没有哪一个时期投入如此巨额的资金对西藏的寺庙、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大规模的维修和保护。”

  他说,西藏改革开放以来,整个社会经济发展变化很大,“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这也是老百姓发自内心的肺腑之言”。西藏和平解放时,人均寿命只有35.5岁,现在达到67岁。“这个数字反映了社会制度、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的改善和综合素质的提高。”

  他说,“十一五”期间是西藏历史上投资规模比较大、老百姓得到实惠比较多的时期之一。“十一五”期间,中央给西藏确定了180个项目,项目投资达到1000多亿元,“这对于一个只有284万人口的自治区来说,规模是很大的”。

  他说,到2010年,西藏的整体面貌将会在现在的基础上有一个大的改变,中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县――墨脱县到2010年将结束祖祖辈辈不通公路的历史。目前,西藏还有70多万人口用不上电,“通过‘十一五’最后两年的冲刺,加上‘十二五’期间的努力,这些百姓告别不通电的历史将指日可待”。

  张庆黎说,到“十二五”时,西藏经济将上一个大的台阶,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将会有较大的提高。(记者赵超 李惠子)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