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震后大量竹子开花 威胁大熊猫生存(组图)(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地震后大量竹子开花 威胁大熊猫生存(组图)(3)
2009年01月16日 08:0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没心思去想大熊猫了”

  有7只熊猫幼崽留在卧龙,自然保护区内建筑损毁严重,重建面临困难,有职工不禁抱怨

  去年12月13日,汤纯香缩在他位于卧龙自然保护区基地的板房办公室内,不停地揉搓双手,以减缓寒冷。

  他的身后,基地行政办公楼、银行、邮局、食堂……几乎所有的建筑都被损毁。这个由四川省直辖的小“特区”几近瘫痪。

  连接“特区”与外界的公路是10月15日才勉强抢修通的,这条道路是在乱石滑坡体中抠出来的。

  “我们现在都没有心思去想大熊猫了。”保护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职工抱怨说,他是留守卧龙的少数职工之一。

  地震后,卧龙保护区的140多只圈养大熊猫,全部被转移到四川雅安碧峰峡大熊猫基地、成都大熊猫基地、北京动物园、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等地,整个保护区的500多名职工大部分也随之转移。

  为了给当地老百姓留点“念想”,留下了7只熊猫幼崽在卧龙,由少数职工守护。

  上述不愿具名的职工说,保护区内物价飞涨,交通不便,“外面帮我们把板房建好后,别的就一直没有了动静。晚上住板房,没有取暖的,一夜冻醒好几次。”

  今年1月9日,张和民异常繁忙,他说,目前重建面临困难,他们一方面是组织巡护队加大对野生大熊猫的监测力度;同时加紧保护区的重建和地质灾害的治理工作。

  张和民修正了自己此前的说法。他称,以前只是说野生大熊猫“可能面临饥荒,是一个可能性分析。”

  他现在的说法是,“大熊猫生存的核心区没有遭到破坏,但是地震对大熊猫的种群生殖过程影响多久,多重,还需要研究”。

  王大军对张和民的忧虑表示充分理解,“他说大熊猫面临生存危机,更多的是希望大家关注卧龙,以得到更多的支持,是可以理解的”。

  救助熊猫之路

  四川省对大熊猫保护区的灾后重建规划已经报到国家林业局

  与普通人忧虑大熊猫的吃喝问题不同,王大军认为,现在的当务之急是人的安置问题。

  他分析,卧龙的房屋、设施损毁严重,首先严重影响人对大熊猫的监测、保护能力;同时地震也会改变人的生存方式,从而可能影响大熊猫。

  在卧龙保护区山内,目前还散居着5000多农民。王大军说,比如地震后电没有了,人要取暖,会砍树,加大对森林的破坏,进而影响到熊猫栖息地;还有可能,地震造成人的食物短缺,打猎的有可能增多,从而增加大熊猫栖息地的生态压力。

  王大军的上述观点形成论文,发表在了9月号的美国《保护生物学》杂志上。

  他认为,抗震救灾最紧张的时刻过去了,但是支援还应该持续跟上。“首先要解决老百姓的实际困难,尽快安顿好保护区职工后,才能加强对大熊猫的巡逻,监测”。

  杨旭煜也意识到这个问题。他介绍,目前最重要的是恢复保护区管理大熊猫的能力。卧龙基地的道路、房子、车辆、通讯都损毁严重,保护区下面的保护站被地震毁掉了4个,人员也有伤亡。

  四川省对大熊猫保护区的灾后重建规划已经报到国家林业局,还没有批下来。

  杨旭煜介绍,总体规划是8年完成,通过人工林改造,种竹子,种树,重新营造大熊猫栖息地,修复大熊猫栖息地走廊地带,“保证大熊猫总的栖息地面积不减少,甚至增加一些”。

  “地震对大熊猫的影响不会很快消失,不是1年,5年,可能是10年,20年的事”。杨旭煜说。

  眼前紧要的事是,震后首个冬天,大熊猫怎么过?

  对此,杨旭煜也有些无奈,“我们不知道,要看熊猫的反应,随时做出我们的调整”。

  四川省林业厅已经下文,要求保护区加强巡护监测。

  希望病饿的野生大熊猫孤立无助时,正全天候命的救治应急小组能出现在它们面前。

  记者 杨万国 记者 张涛 摄

【编辑:朱鹏英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