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人大主任:西藏将处于反分裂斗争高度敏感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藏人大主任:西藏将处于反分裂斗争高度敏感期
2009年01月20日 12:16 来源:西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列确在(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二00九年一月十九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其他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自治区第七次党代会、区党委七届四次全委会精神,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听取和审议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了有关决议,审议并通过了《西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关于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决定》,审查批准了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会议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和成功经验,确定了新一年的奋斗目标和发展任务,达到了预期目的。这是一次民主团结、求真务实、提神鼓劲、共谋发展的大会,必将进一步坚定和激励全区各族人民加快科学发展、维护局势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团结和动员全区各族人民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开拓创新、迎难而上,奋力推进小康西藏、平安西藏、和谐西藏建设,意气风发地朝着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奋斗目标阔步前进!

  大会期间,全体代表肩负全区284万人民的期望和重托,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崇高的使命感、责任感,尽职尽责,辛勤工作,为大会的圆满成功付出了大量心血。大会批准的报告和作出的决议、决定,集中了代表智慧,符合西藏实际,反映了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是做好今年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在此,我谨代表大会主席团,对代表们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崇高敬意!向为大会辛勤服务的工作人员和新闻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也是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一年。通过这次大会,全区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进一步明确,下一步的关键是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这次大会的精神,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谋发展,旗帜鲜明反分裂,坚持不懈抓落实,在西藏发展史上续写新的辉煌和篇章。

  第一,坚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我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当前,我区一方面面临国际金融危机、国内经济增长放缓以及拉萨“3·14”事件等因素的叠加影响,另一方面又欣逢中央关心支持西藏力度不断加大、国家实施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和各族干部群众思稳定、谋跨越、奔小康的愿望更加强烈等诸多宝贵机遇。我们一定要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各项工作,着力转变不适应和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按照区党委确立的发展道路、发展战略、发展重点和发展目标,积极应对挑战搞建设,善于用好机遇谋跨越,大力实施“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经济发展战略,始终不渝抓好首要任务,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更加关注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继续保持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良好势头,在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上迈出新步伐。

  第二,坚持旗帜鲜明反分裂,确保国家安全和西藏稳定

  西藏是我国通往南亚的门户,是保卫祖国西南、西北地区战略纵深和资源基地的前沿阵地,是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屏障。西藏稳定关系国家稳定,西藏安全关系国家安全。去年发生的拉萨“3·14”事件警示我们,西藏各族人民同达赖集团以及支持他们的西方敌对势力的斗争将是长期的、尖锐的、复杂的,有时甚至是非常激烈的。从现在开始,我区将处于反分裂斗争的高度敏感期。我们一定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密切关注敌情动向,始终保持临战状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随时准备应对更加严峻的挑战。要深刻认识这场斗争的性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西藏反分裂斗争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充分认清达赖政治上的反动性、宗教上的虚伪性和手法上的欺骗性,擦亮眼睛、明辨是非,站稳立场、保持警惕,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确保国家安全和西藏局势稳定。

  第三,坚持开展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活动,扎实打牢西藏长治久安的社会思想基础

  西藏自治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并作出决定,把每年的3月28日确定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这是西藏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事,是一个值得永远纪念的日子。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对于进一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全面贯彻中央关于新时期西藏工作指导方针,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教育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饮水思源,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新西藏,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要把开展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活动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通过升国旗、唱国歌,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西藏新旧社会对比教育等活动,大张旗鼓地宣传民主改革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西藏经济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力展现新西藏的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进一步增强党的感召力、祖国的向心力和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扎实打牢西藏长治久安的社会思想基础,把西藏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在祖国的旗帜下,一心一意谋发展,旗帜鲜明保稳定,共同建设西藏美好的家园。

  第四,坚持求真务实抓落实,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

  实现科学发展,全面推进小康西藏、平安西藏、和谐西藏建设,事关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前进道路上,我们的目标每向前延伸一步,我们的行动必须跟进一步。通过全体代表和其他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新年度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党政组织和各级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群众观念,把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改进作风,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做到眼睛盯住基层、重心放在基层、心思用在基层、功夫下在基层,深入条件艰苦的地方,深入矛盾和问题集中的地方,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把工作做在一线,把问题解决在一线,多做为民生、谋民利的基础性工作,多办合民意、解民忧的实事好事,努力把发展成果体现在老百姓的笑脸上,以坚忍不拔的韧劲和一抓到底的决心,扎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使我们的工作部署和政策措施,更加符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更加符合各族人民群众的新期望和新要求。

  在新的一年里,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肩负着重要任务。我们必须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围绕推进科学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加强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切实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进一步凝聚各方面力量,为建设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努力奋斗。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的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同心同德、扎实工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

  春节、藏历新年即将来临,我谨代表大会主席团向大家,并通过你们向全区人民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愉快、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合家幸福,扎西德勒!

  全体起立,奏《国歌》。

  现在我宣布,西藏自治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