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让西藏人民扬眉吐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让西藏人民扬眉吐气
2009年01月21日 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月十九日,西藏立法机构通过一项议案,决定把每年三月二十八日设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以纪念五十年前在西藏进行的民主改革。图为拉萨布达拉宫雪城前,现年七十三岁的昔日农奴益西洛追得知此讯表示非常高兴。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徐长安)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获得通过后,中国一批藏学专家对此表示赞赏。中央民族大学藏学专家喜绕尼玛教授呼吁,“记住这个让我们西藏人民扬眉吐气、欢欣鼓舞的日子,记住这个日子才能更清楚地看到西藏今天的发展,才能珍惜今天拥有的一切”。

  此前,西藏自治区人大九届二次会议以全票通过的方式表决将每年三月二十八日设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中共中央党校民族与宗教理论教研室主任胡岩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废除农奴制,在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广大农奴获得解放,翻身农奴埋葬了落后的封建农奴制,旧西藏落后的封建农奴制从此寿终正寝了。

  胡岩认为,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有三个重大意义:“第一,纪念当年翻身农奴们获得自由的那个重大日子;第二,教育年轻一代不要忘记过去的先辈是怎样从农奴走过来的;第三,通过这个纪念日,可以让那些关心西藏、但又不太了解西藏的外国人更好地了解西藏的过去。”

  中央民族大学藏学专家喜绕尼玛是一位藏族学者。他说,设立“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完全符合广大西藏人民的意愿。

  “一九五九年三月二十八日,当时严重束缚生产力发展的旧西藏封建农奴制灰飞烟灭,百万农奴翻身解放当家作主,这在西藏历史上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变革,是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一个非常值得纪念的日子,应该说也是世界人权事业发展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喜绕尼玛说,“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我们确实应该记住这个日子,记住这个让我们西藏人民扬眉吐气、欢欣鼓舞的日子。记住这个日子才能更清楚地看到西藏今天的发展,才能珍惜今天拥有的这一切”。(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