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任省长胡春华屡刷中国官员最年轻纪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北新任省长胡春华屡刷中国官员最年轻纪录
2009年01月22日 09:3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2日下午,河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石家庄市河北会堂闭幕,胡春华当选为河北省政府省长。 中新社发 冀分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核心提示:1983年8月20日,北大毕业生胡春华踏上了进藏之路。他的20年青春,都已经留在了那片雪域高原上。2008年3月下旬,原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胡春华调任河北省委副书记。一个月后,他出任河北省政府副省长、代省长。1月12日下午,46岁的胡春华当选为河北省省长。

  1月12日下午,河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46岁的胡春华当选为河北省省长。这位屡屡刷新中国官员“最年轻”纪录的政坛明星,开始正式担负起6900万河北人民的当家人角色。

  镁光灯下,他发际里夹杂的丝丝白发清晰可见。踌躇满志的河北新掌门人,似乎从来不会掩饰它。

  初试过关

  奥运会、三鹿奶粉事件、经济危机…十个月的时间里,河北省代省长经历了重重考验。

  2008年3月下旬,原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胡春华调任河北省委副书记。一个月后,他出任河北省政府副省长、代省长。

  当地一名官员感叹说:“新省长来的时候,恰恰赶上了省里近年来少有的特殊时期。”

  时值首都北京举办奥运盛会的前夕,历来有拱卫京师责任的河北省不免要多担上几分责任。省委书记张云川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着重提到,要“为首都的平安在外围建设保障工作带”,要保证北京地区的用水、电力和供气等安全。

  信心十足的河北党政领导们此时很难想到,丝毫不起眼的奶粉最终搅得全省乃至全国上下坐卧不宁。省市两级的官员们,更是被推到了风暴中心。

  2008年9月12日,石家庄市龙头企业三鹿集团宣布全面停产。

  胡春华在今年1月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坦承,三鹿问题奶粉事件“在国内外产生了非常恶劣的影响,也使河北奶业发展遭受重创”。河北省委副书记、新任石家庄市委书记车俊也说,三鹿问题奶粉事件对石家庄是一个“重重”的打击,“打击之大怎么形容都不为过”。

  十天时间内,该市市委书记吴显国、市长冀纯堂相继下台,市政府领导班子几乎全盘换人。

  2008年9月17日下午,担任三鹿奶粉重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组长的胡春华主持召开调度会,要求彻查三鹿集团,“给人民群众一个明确的结论”。

  从2008年10月7日起,河北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以安全生产、食品与药品安全、节能减排为重点的集中行动。

  2008年12月6日,“石家庄市建设食品安全放心城市万人承诺签名活动仪式”在石家庄人民广场举行。代省长胡春华携数万民众在“签名墙”上郑重签名,承诺吸取三鹿事件教训,努力把石家庄建成食品最安全放心城市。经过4个月的不懈努力,三鹿奶粉事件的处理工作逐渐进入尾声。

  本次人代会上顺利“转正”的胡春华,基本摆脱了三鹿问题奶粉事件的阴霾,开始放手施行自己的治省策略。

  少说多干

  2007年初,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干部换届工作要“对那些长期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的地方工作的干部要格外关注,对那些不图虚名、踏实干事的干部要多加留意,对那些埋头苦干、注重为长远发展打基础的干部不能亏待。”

  当时刚刚从边陲大员提升为团中央第一书记的胡春华,显然符合这样的条件。他的20年青春,都已经留在了那片雪域高原上。

  1983年8月20日,北大毕业生胡春华踏上了进藏之路。随后23天的鞍马劳顿,让他几乎忘记了自己主动要求进藏后的那段荣耀。

  是年5月4日,《光明日报》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了他主动要求到西藏工作的消息。随后,《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日报》等多家媒体,先后给予醒目报道。

  刚满20岁的农家孩子尚且来不及思考,就要开始学习适应完全陌生的目的地。

  一位与他同时进藏的大学生这样记载当时的环境,“那时拉萨很朴素,文成公主时代栽的杨柳树还在正对大昭寺的地方,与著名的甥舅和盟碑圈在一堵围墙里,很多年后建大广场,才挪了位置。八角街是拉萨最热闹的地方。冲赛康的菜市场没改建之前,那里是康巴人的集结地,满眼都是头束红黑两色缨子的康巴人,腰里别着刀,大概因为长年骑马的缘故,走路大多外八字或罗圈腿,大摇大摆,横冲直撞。”

  担任团中央第一书记期间,胡春华曾经在席间向单位的年轻人透露了自己的那段经历。初上高原不久,开始了他的第一份工作—校对。2年的时间里,他一直做着这份与自己的过往不相称的工作,甚至努力钻研出了一套提高工作效率的校对方法。

  数年后,与他同时进藏的400名大中专毕业生,仅仅留下了6个。

  在艰苦的环境里扎根,靠的不仅仅是少年意气。

  在这样的土地上,胡春华从团委的一名普通干事做起,一直到升任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区党委党校校长。

  这样一位有着丰富地方主政经验的干部,难免看不惯机关里的懒散和浮夸作风。

  2007年3月17日,在团中央常委扩大会议上,胡春华“烧了一把火”。他痛斥团组织的部分官员心态浮躁、忙于应酬、夸夸其谈,行为张扬等作风,要求团官员低调做人,少说多干。

  他说:“现在社会上对团干部反映最多的问题,就是浮躁。”这种“浮躁”表现为,工作飘浮、敷衍了事;活动花样翻新、形不成项目品牌;追求表面上的轰轰烈烈,不注意工作的实际效果;喜欢出彩上镜,急于出成绩、出政绩。

  在他的推动下,该次团中央常委会议通过了《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团官员作风建设的决议》,要求团组织官员加强调研和实践锻炼,多到基层去、到青年中去。

  胡春华是个腿脚勤快的人,也是“密切联系基层”理念的忠实实践者。在西藏工作期间,他去了7个地市中的6个,跑了75个县市中的50多个县市,足迹布及200多个乡。

  黄莺试声

  初到河北的胡春华保留了自己的工作习惯,一直忙于在省内各地走访调研。

  当地媒体评价说:“短短几个月时间里,他把全省11个地市都跑遍了。”

  2008年11月30日,在保定市调研的过程中,他走访了白沟镇的服饰城和箱包交易城,和长安汽车定州基地等地,了解地方经济发展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鼓励企业抓住“调整期”机遇,千方百计度过危机。

  2008年12月24日结束的河北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他推出了酝酿已久的河北区域发展新战略:依托环京津、环渤海区位优势,发展环京津、冀东、冀中南三大经济区,打造冀东、冀中南两大新经济增长极。

  常言道,大树底下好乘凉。长期以来,河北省却是处在相对尴尬的位置上—北京和天津两地吸纳了大量的劳动力、资本要素,限制了河北经济的发展。

  胡春华由此提出,要把唐山、廊坊、保定、张家口、承德、沧州和秦皇岛7个环绕京津的地级市联合起来,发挥京津的作用,带动河北经济发展。

  2008年11月28日,河北省与天津市签署《关于加快经济与社会发展合作备忘录》,重点加强12个方面的合作。

  12月4日,河北省与北京市签署会谈纪要,就进一步深化十大方面合作达成了共识。

  在今年召开的河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胡春华代表河北省政府作了年度工作报告,其中强调“要统筹好环京津地区的发展。要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务实地推进与京津的合作,多领域、多层次与京津对接。”

  新任省长更加寄予厚望的,是冀东、冀中南两大新经济增长极。其中,冀东经济区建设是龙头。胡春华希望借助曹妃甸开发建设和南堡油田的开发良机,统筹唐山、秦皇岛、承德三市发展,建设冀东经济区,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2008年11月3日,时任代省长的胡春华在承德召集秦皇岛、唐山和承德三市市长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专门座谈冀东区域经济发展问题。“冀东经济区不是一个概念,而是实实在在的经济发展战略举措。因此我们就不能停留在做概念的层面,重要的是要干起来。”

  胡春华这样展望自己治下的未来,“如果在5年到10年时间内,冀东经济区和冀中南经济板块都起来了,我们在京津冀三地中就会有两大经济增长极,就能更好地实现与京津经济合作,切实扭转我省在环渤海区域中的被动局面,河北经济发展面貌就会有一个大的变化。”

  附:胡春华简历

  男,汉族,1963年4月生,湖北五峰人,1983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8月参加工作,大学学历。

  1979.09—1983.08北京大学中文系学习

  1983.08—1985.01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组织部干部

  1985.01—1985.11西藏青年报社工作

  1985.11—1986.08西藏饭店党委委员、人事部副主任

  1986.08—1987.08西藏饭店党委副书记、人事部经理

  1987.08—1990.02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正处级)

  1990.02—1992.03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副厅级)

  1992.03—1992.12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行署副专员

  1992.12—1995.07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

  1995.07—1997.11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其间:1996.09—1997.07在中央党校培训部一年制中青班学习)

  1997.11-1997.12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委副书记(正地级,主持地委工作)

  1997.12—2001.07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兼全国青联副主席

  (1998.11)(1996.09—1999.07在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在职研究生班世界经济专业学习)

  2001.07—2003.11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兼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书记

  2003.11—2005.03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

  2005.03—2005.07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

  2005.07—2005.11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区党委党校校长

  2005.11—2006.10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区党委党校校长

  2006.11—2008.03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2008年3月任河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同年4月,任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代理省长。

  第十七届中央委员。 (本文来源:东方网 作者:高兴翔)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