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发展进步是对各种无端指责最有说服力的回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藏发展进步是对各种无端指责最有说服力的回答
2009年01月22日 09:5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近日召开的西藏“两会”首次邀请外国媒体采访,在中国地方“两会”史上开了先河。雪域高原以自信、开放的姿态,向人们真实呈现50年来这块土地上发生的一切。

  从封闭停滞的封建农奴制社会,走向文明进步的人民民主社会,民主改革50年来,西藏的发展堪称“跨越”:公路从“零”到目前总通车里程超过4.86万公里;生产总值到2008年达到了392亿元……这50年,极大地改变了西藏贫穷落后的面貌,为西藏的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不可否认,由于地处世界屋脊,自然条件恶劣,也由于脱胎于落后的封建农奴制社会,受到历史条件的限制,西藏在全国还属于不发达地区。然而客观公正地看,就会发现,2007年,与西藏接壤的尼泊尔人均生产总值是400美元,印度是965美元,不丹是1450美元,而西藏超过1.2万元人民币(约合1700美元)。西藏是喜马拉雅山山麓经济发展最好的地区,拉萨是大喜马拉雅山地区最现代的城市之一。

  现代化是世界历史潮流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世界各国和各地区的共同课题,也是近代以来西藏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和西藏人民的强烈愿望。当年,面对西藏贫弱落后的状况,十三世达赖喇嘛曾亲自下令实行现代化的“新政”,希望把西藏引上现代化的发展道路。但由于“政教合一”的腐朽社会制度和帝国主义的干扰破坏,“新政”以失败告终。是1951年的和平解放,开启了西藏走向现代社会的历史进程,是1959年的民主改革,推动了西藏的现代化步步向前。

  联合国《发展权宣言》明确指出,“发展权是一项不可剥夺的人权”。世界公认,发展就是现代化。许多人都关心西藏文明的延续性,但从西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发展权论,这种延续性要与现代文明的进程相适应,要和整个藏民族的发展、进步、团结、幸福相适应。西藏文明的延续,只有在发展经济改善生活的同时才能更好地保存,而不是打着保留民族特点、保护宗教文明的旗号,让一个民族衰落下去。那种把西藏现代化进程说成是“消灭西藏的民族特性”,把西藏经济的快速发展攻击为“破坏西藏环境”,把西藏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弘扬诬称为“灭绝西藏文化”的论点,不是别有用心,就是缺乏常识。

  事实证明,恰恰是西藏文化的民主化和现代化,改变了由极少数封建农奴主垄断的不合理的文化占有和分配制度,才使西藏文化得到了合理的继承和有效的保护:藏语成为中国少数民族文字中第一个具有国际标准的文字,西藏适龄儿童入学率从旧西藏的2%上升到现在的98.2%。这些不但促进了西藏文化的保护和发展,也为西藏的未来注入了不竭动力。

  西藏民主改革以来,所谓“西藏问题”总会在一个个敏感时刻浮出水面。随着中国的日益发展强大,人们对西藏发展进步更加关注。事实将证明,西藏的发展进步任何人都无法阻挡,现代化之路必定会越走越宽广,这是对各种无端指责、质疑的最有说服力的回答。 (何振华)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