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极科考站年夜饭7冷8热 首次有望看"春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南极科考站年夜饭7冷8热 首次有望看"春晚"
2009年01月22日 10:0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余建斌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每年6月22日的仲冬节被认为是南极重要的节日:从这天起极夜越来越短,光明将重新到来。不过,在中国南极科考站,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还是春节。

  新春将至,我国南极科考队员在建设昆仑站,执行国际极地年中国行动计划等任务的同时,也在为过上一个有滋有味的中国年做着准备。

  极地大扫除

  雪龙船将直接把垃圾运回国内处理

  南极中山站时间1月20日,离大年三十还有5天。一早,第二十五次南极考察队副领队秦为稼就领着一帮队员,顶着从内陆冰盖吹下来的寒风,去中山站广场附近拣垃圾。这些垃圾主要是冬天被冻裂的水管碎片,去年被积雪掩盖,今夏冰雪融化后又露出踪迹。

  “干干净净过大年”,中山站建站20年,虽然队员一年换一拨,但过年前大扫除这个传统习俗一直没变。队员们在站长魏明的带领下整理了熊猫码头的输油管。100多米长的黑色输油管非常沉重,包括记者在内的10名队员肩扛手拽,来回踩过海冰和乱石坡,最后足足费了小半天才把12条油管归拢到一处。

  夏天是安装室外科学观测仪器的高峰期,包装箱、塑料袋有时候会被大风吹走,为了收拾这些垃圾,队员们也搜遍了站区的“科研山”和莫愁湖四周。出于环保考虑,到时候雪龙船会直接把垃圾运回国内处理。

  生活栋的清理也在进行。中山站管理员张体军已经开始准备“福”字和春联,贴在站上各个楼栋里,“春联的字用电脑打印出来,再粘贴到红纸上”。

  不缺肉缺蔬菜

  年夜饭7冷8热,还是大锅菜

  厨师支青合和邓成荣已经拟出了年夜饭菜单。记者看到菜单上有7个冷菜、8个热菜、1个汤,主食则是八宝饭、饺子、面包。

  支青合说,过年把最好的东西都拿了出来,鸡鸭鱼肉应有尽有,“就是唯独缺少蔬菜,海鲜、肉类全是冰冻的,鸡腿买来就是已经腌制好的,豆角是干的,大白菜得剥掉已经腐烂的叶子”。

  南极物资匮乏,食物只能靠外来补给。中山站靠雪龙船一年补给一次,食品得存整整一年,好在南极低温、干燥,食物储存较为方便。

  魏明介绍说,今年中山站改造,工程人员多,加上每年科考人员都在增加,目前站上住了将近90个人,高峰时候达100多人,蔬菜吃得特别快。为了犒劳一个月后返回中山站的昆仑站建站内陆队,也要给他们留出一些蔬菜。

  和平时一样,年夜饭还是大锅菜,在走廊里摆上几个大菜盆,采取自助餐的形式。“味道可能会差一些,因为调料没国内那么丰富。”邓成荣说。

  20年首次有望看“春晚”

  邀请国际“邻居”一起过年

  这几天,中山站友谊山上出现了一个直径12米的白色“足球”,这是中山站正在建设的极地卫星通信地球站。建成后,中山站将通过卫星实现互联网的实时接入,队员们也有望在今年除夕夜看到“春晚”。

  20年来,因为通信手段有限,在中山站的历次南极科考队员还从来没有看过电视。

  当然,站里也在准备自己的春节联欢晚会。度夏科考队、中山站能力建设队、越冬队等已经上报了节目。能力建设队队长刘笃斌和魏明平时就经常彼此逗乐子,年三十晚上,老哥俩要合说一段相声作为压轴戏。

  在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自然忘不了邀请周围的“邻居”。考察队员们之前访问了100公里外的澳大利亚戴维斯站,邀请了该站站长比尔带几名队员到中山站过年。据中山站仅一公里之遥的俄罗斯进步站,几名队员也被邀年三十晚上前来聚餐。

  记者问魏明,过了年三十,正月初一是否休息。魏明回答说,大年初一,负责发电的队员还要坚守岗位,有科学观测任务的队员也要上“科研山”,“在南极好像没有休息的概念,也没有双休日……”(余建斌)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