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介绍温家宝访欧并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详细行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方介绍温家宝访欧并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详细行程
2009年01月22日 2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22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09年1月22日,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部长助理吴红波介绍温家宝总理1月27日至2月2日对瑞士、德国、西班牙、英国和欧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相关情况。新闻司副司长秦刚主持吹风会。

  一、访问背景和目标

  吴红波表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扩大和蔓延,已从发达国家传导到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从金融领域扩散到实体经济领域,全球和区域经济发展受阻。同时,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也日益加深。中国总体出口增速减缓,部分地区外向型企业和中小企业多,对外依存度高,抗风险能力弱,因此受到冲击较大。金融危机既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也是各国开展合作的新机遇和新的利益契合点。中方始终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协调行动,共同应对,并积极致力于通过扩大内需,保持国内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吴红波说,中欧关系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互利合作格局,双方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在当前形势下,双方交往紧密,战略共识增加,合作需求加强,共同利益扩大。去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欧关系出现了一些波折,但中方始终坚信,中欧关系向前发展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中欧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挑战的意愿不会改变。中方重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政策也不会改变。

  吴红波说,世界经济论坛本届年会主题为“重塑危机后的世界”,主要探讨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各方如何应对危机进一步蔓延和全球经济衰退的威胁。会议受到各方瞩目。据了解,目前报名参会人数已超过2400人,其中包括4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200多位各国政府高官和许多国际组织负责人。

  吴红波强调,温家宝总理此访有三大目标,一是推动国际社会进一步提振信心、凝聚共识,加强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二是促进中国与上述欧洲四国的战略共识,扩大双边务实合作;三是推动中欧关系深入发展。

  二、主要活动及预期成果

  吴红波介绍说,温家宝总理此访日程十分紧凑,内容充实丰富,每站都各有特色。

  访问瑞士系温家宝总理就任以来首次访瑞,温家宝总理将与瑞士联邦主席梅尔茨举行会谈,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看法。

  访问德国系温家宝总理第三次访德,温家宝总理将与默克尔总理会谈,会见克勒总统、施泰因迈尔副总理兼外长,并在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发表演讲。中德实体经济合作将是温家宝总理访德的亮点。

  访问西班牙系中国总理时隔17年后再次访西,温家宝总理将会见卡洛斯国王、与萨帕特罗首相会谈,并与当地文化界人士和青年学生代表进行座谈。访问既突出中西良好政治关系,又强调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性。

  访问英国系温家宝总理对布朗首相去年初访华的回访,也是落实两国总理年度会晤机制。温家宝总理将与布朗首相举行会谈,并广泛接触英政治、工商、金融界人士,赴剑桥大学演讲。加强中英金融合作是温家宝总理访英的主题。

  访问欧盟总部时,温家宝总理将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会谈,就中欧关系的指导原则,推进中欧关系深入发展交换意见。

  吴红波表示,中方正积极与有关国家就加强金融经济合作发表共同文件并提出一揽子政策措施进行磋商和沟通,还将与四国和欧盟签署经贸、投资、能源、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一系列重大合作文件。

  吴红波说,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温家宝总理将发表重要演讲,并会见施瓦布主席及世界经济论坛工商理事会和媒体理事会代表,重点介绍中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方面所采取的措施,探讨合作应对危机之策。

  吴红波强调,温家宝总理此访是一次“信心之旅”,一是展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发展的信心,二是显示对中欧携手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合作的信心,三是增强国际社会团结协作、共克时艰的信心。

  随后,吴红波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关于中欧关系,吴红波说,中国一贯重视发展同欧盟的关系。在当前日益复杂的国际背景下,中欧进一步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中欧经贸关系发展良好,欧盟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方希望中欧在经贸领域加强相互理解,寻找新的合作领域,实现新的增长。中方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愿做出积极努力,促进双方贸易平衡发展。如果欧盟国家能够扩大对华高技术出口,将有利于实现这一目标。

  关于中法关系,吴红波表示,今年是中法建交45周年。45年前,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共同作出了富有远见的建交决策,开启了中法关系的新篇章,也对当时的世界格局产生了重大影响。回顾中法关系的历史,我们认为有一条非常重要的经验,既双方都应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来审视和处理双边关系,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关切,互不干涉内政。涉藏问题事关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中方希望法方能够以实际行动为中法关系的改善创造有利条件。发展中法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中方愿与法方共同努力,推进中法关系的改善。

  关于国际金融危机,吴红波指出,当前,如何应对金融危机蔓延和经济衰退威胁是各方普遍关注的问题。温家宝总理将发表重要讲话,并与各国各界人士深入交换看法,阐述中国政府关于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危机的立场和主张,介绍中国保持自身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拉动世界经济做出积极贡献的举措,吴红波说,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很大冲击,他们的权益应得到重视,他们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应拥有更多的发言权。

【编辑:闻育旻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