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学专家:西藏废奴是人类“废奴”运动的继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藏学专家:西藏废奴是人类“废奴”运动的继续
2009年01月24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四日电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张云二十四日在《光明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称,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中国废除西藏地方的封建农奴制是人类“废奴”运动的继续,也是二十世纪人类“废奴”运动上的一个高潮。

  文章说,从世界范围来看,废除奴隶制和封建农奴制是最激动人心的伟大运动之一。

  早在一八0七年三月,最早实现工业革命的英国就将在英帝国境内贩奴定为非法;一八三三年八月更宣布英国殖民地的奴隶制非法。法国第一共和国在一七九四年二月正式宣布“废奴”;第二共和国又在一八四八年四月再一次废除奴隶制……

  “在欧美,最后的堡垒,也在十九世纪六十年代被一一攻克。”标志性事件分别是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二世签署了关于废除农奴制的宣言和美国林肯发表《解放宣言》。

  “到了十九世纪,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农奴制已经成为历史,然而,中国的西藏地方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直到一九五九年才被消灭。”

  为了改变这种状态,西藏地区也曾出现过三次自上而下要求改革的浪潮。分别在清朝乾隆年间、清朝末年和民国时期。但因为阻力巨大,终遭失败。

  “从根本上改变这种非人道社会的革命性事件,便是一九五九年的平息叛乱和民主改革”,张云说,西藏百万农奴由此获得解放,成为二十世纪人类“废奴”史上最辉煌、最壮丽的诗篇。

  近年来,世界各国分别以不同方式纪念废除奴隶制。二00五年,美国决定在弗吉尼亚州建立第一座奴隶制历史博物馆;二00六年五月十日,法国总统希拉克在巴黎卢森堡公园主持仪式,庆祝法国废除奴隶制,并将每年五月十日确定为废除奴隶制纪念日;二00七年八月二十三日,英国“奴隶之港”利物浦纪念“废奴”二百年;二00八年七月二十九日,美国国会首次为曾实施奴隶制正式道歉……

  张云认为,这些都说明,尽管人类已经翻过农奴制、奴隶制历史一页,但这段历史仍是人类不堪回首的共同记忆。

  文章最后认为,走向衰亡的农奴制是人类历史上黑暗的一页,它摧残人性,剥夺人权,钳制人们的思想,应该被钉上历史的耻辱柱,它是人类永远不能再翻回的一页。而发生在半个世纪之前的西藏百万农奴翻身解放事件,是二十世纪中国、乃至整个人类“废奴”史上最伟大和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事件之一,值得永远纪念。(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