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时评:带着思念感恩走进新年 汶川灾区春不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新时评:带着思念感恩走进新年 汶川灾区春不远
2009年01月27日 0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受过大地震毁城之殇的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正在逐渐摆脱地震阴影,能歌善舞的羌族民众以各种传统的喜庆方式欢度牛年春节。图为北川吉娜羌寨的羌族百姓跳起了欢快的锅庄。 中新社发 肖青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成都一月二十六日电 题:汶川灾区的春天为时不远了

  中新社记者 邹辉

  “爆竹一声除旧岁,桃符万户换新春”。汶川特大地震四川灾区迎来了震后第一个传统的新春佳节。于受灾民众而言,这是一个别样春节,在除夕的年夜饭里,多了一份对逝去亲人的思念,多了一份对社会各界无私援助的感恩,带着思念和感恩,走进新的一年。

  当牛年的钟声响起时,四川灾区一些地方飘起了雪花。“瑞雪兆丰年”,民众相信灾区的春天不远了。

  中国官方高度重视灾后重建已让灾区“大地回春”。中央财政目前已拨付农房重建补助资金二百五十亿元人民币、城镇住房补助资金一百三十七点五亿元,目前已建成永久性农房五十二点二五万户、城镇住房一点二万户。栋栋新房代替了堆堆瓦砾,一户户受灾家庭在年底前就搬进了新家,开始了新生活。

  同时,四川省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受灾民众安全温暖过冬、欢乐祥和过年。该省利用财政投入、社会捐赠等渠道,筹集发放了近四百万床棉被等越冬物资,确保受灾民众每人有一床棉被、有一套棉衣过冬。

  社会各界的牵挂和无私援助已让受灾民众“心暖如春”。艺术家们下乡为受灾民众送上了一场场演出;慈善者们下乡为受灾民众送上了一车车慰问品,更有被称之为中国首善者带着逾三千万现金到灾区现场定点发放慰问金;志愿者们至今仍活跃在灾区,与受灾民众一起重建美好家园、一起包饺子共度佳节。

  更让受灾民众“如沐春风”的是,农历腊月二十九、大年三十,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带着党中央、国务院的“春风雨露”来到灾区,与受灾民众共度新春。温家宝与羌族民众跳锅庄、和北川师生吃团年饭、为村民炒回锅肉、向受灾民众拜大年,情之真,意之切,令受灾民众感动。

  也让受灾民众没想到的是,他们中间的代表能走上亿万中国老百姓最为关注的“春晚”舞台。春晚大屏幕上播放的四川地震灾区人民的生活画面,年味浓浓:在绵竹年画村,百姓搬进灾后重建的新居,在屋檐上挂起火红的灯笼,迎接崭新的一年;自建房里,小伙迎娶了新娘,享受着双喜临门的喜悦;汶川、北川灾区,人们置办了丰富的年货,男女老少向全国人民送上祝福的话语……抗震英模代表们在舞台上表达了“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心声,而一曲《天地吉祥》也唱出了灾区民众的感恩之情。

  在新春到来之际,人们纷纷用网络、短信等方式表达对灾区人民的祝福,一位网友这样写到:只要我们心中有爱,再大的困难都能挺过去!祈福,为了那些挺过灾难的生者!让我们感动的不仅是幸存者与灾难抗争的悲壮,更是他们坚定的信念和对未来的期盼。挥别零八,带着祝福上路,愿灾区同胞都开开心心平平安安顺顺利利走向牛年。

  愿我们的祝福,透过天穹,轻轻地,缓缓地,飘落在新建的板房前,飘落在庄严肃穆的废墟里,飘落在所有的生者和逝者身上。灾区之春已来临,山花很快会到烂漫时……(完)

【编辑:唐伟杰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