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中国掀“正月外交”暖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综述:中国掀“正月外交”暖风
2009年02月03日 1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伦敦当地时间2月2日上午,访英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和英国首相布朗在伦敦共同出席中英工商峰会。图中自左至右为英国商业大臣曼德尔森、温家宝、布朗、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 中新社发 李鹏 摄


 

    当地时间31日下午,中国总理温家宝抵达伦敦后从机场直接前往唐人街,向华人华侨拜年。图为温总理在唐人街向华人华侨挥手致意。 中新社发 李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二月三日电 题:中国掀“正月外交”暖风

  中新社记者 齐彬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三日中午刚刚由欧洲返抵北京,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下午便宣布,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十日起飞赴沙特阿拉伯、马里等亚非五国访问。

  几天前,官方还宣布,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将于二月八日起访问墨西哥、巴西等拉美五国和马耳他。农历新年还没结束,严寒还未褪尽,但三位高级领导人的接踵外访,已掀起中国“正月外交”暖风。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认为,中国领导人正月里展开密集外访,有多方面原因。首先从技术上说,去年中国集中精力承办奥运会、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及汶川特大地震,领导人外访较少,但来访的外国政要却非常多。“来而不往非礼也”,对于向来注重情义的中国人来说,有必要通过回访加强邦谊。

  其次,当前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扩散和深化,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独立应对,中国领导人有必要走出去,同其他国家的领导人交换看法,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危机。同时金融危机还使世界政治和经济格局发生了微妙变化,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要与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强沟通,协调立场。

  胡锦涛此次出访的亚非五国包括沙特阿拉伯、马里、塞内加尔、坦桑尼亚和毛里求斯。金灿荣说,胡主席此次出访的第一站就前往沙特访问,除进一步加强两国经贸合作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去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沙特是给予中国援助最多的国家。“危难时刻见真情”,他相信胡主席此行要当面向沙特政府和人民表达诚挚谢意。

  至于其他四个非洲国家,除毛里求斯以外,其他三国都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金灿荣说,胡锦涛主席在农历新春到访这些国家,表明了中国一贯高度重视中非关系;同时今年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的最后一年,此访也表明中国会履行承诺,积极落实北京峰会的成果和共识;同时此行还说明,尽管面临金融危机冲击,但中方将一如既往帮助非洲,愿与非洲国家加强合作、共迎挑战。

  对于温家宝总理刚刚结束的欧洲之行,金灿荣认为,过去一年,中欧关系出现了一些问题,虽然原因不在中方,但良好的中欧关系对于双方都非常重要。温家宝此访,体现了中国重视中欧关系,继续推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的信心。另外,诚如温家宝总理多次讲到的,此行还展现了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信心,以及与世界各国携手共进,共渡时艰的信心。

  对于习近平副主席即将展开的拉美之旅,金灿荣认为,中国与拉美地区都是发展中国家,有着相似的国内情况,对国际问题也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看法。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中拉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发展潜力巨大。习近平副主席此访,一方面是要保持与拉美地区的高层互访势头,同时通过签订一系列合作文件,进一步提升中拉经贸水平。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在年味还未散去的正月,中国领导人密集外访,既展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风采,也显示今年将是中国外交异常活跃的一年。(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