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驾车撞人事故频发 “公车私用”成罪魁祸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官员驾车撞人事故频发 “公车私用”成罪魁祸首?
2009年02月04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4日电 综合报道,春节假期刚刚结束,官员驾车撞人的新闻就频频见诸报端,再次引发公众口诛笔伐。媒体评论纷纷直指“公车私用”,称“权力”才是官员驾车屡出车祸的深层原因。

  近日频发官员驾车撞人事故

  湖北当阳市政协副主席驾车致二人受伤 女性伤者死亡

  2月1日上午11时40许,当阳市政协副主席方家平驾驶一辆车牌号为鄂E6A676轿车在当阳市256省道(窑马路)14.7公里处与枝江市仙女镇桃店村村民官习耀驾驶的摩托车相撞,致使官习耀及妻子高立玖受伤。当天下午,当阳市委做出对方家平停职调查的决定。被撞女子高立玖经抢救无效于2日凌晨5时左右死亡。

  云南临沧一副市长开车撞死一家三口 怀孕女子遇难

  1月23日,云南省祥(云)临(沧)高速公路弥渡段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一辆越野车与一辆两轮摩托车相撞,造成摩托车上的一家三口死亡,其中死亡妇女还怀有七八个月的身孕。知情人和受害人家属称肇事者为临沧市副市长,而弥渡交警对此未置可否。

  事发十天后,云南临沧市政府证实传言属实,肇事者为临沧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和彦辉。1月24日上午,当事人和彦辉已由弥渡县公安局依法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2月1日,临沧市委召开常委会议,报请省委组织部作出了停止和彦辉临沧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职务的决定。

  四川兴文县规建局党委书记驾车冲撞致4人死亡

  1月30日下午3时28分,四川宜宾至兴文公路长宁县境内小地名三里半附近发生交通事故,一辆正在行驶的小轿车将路边5名行人撞倒在地,导致4人当场死亡。

  经当地组织人员调查,查明肇事司机系兴文县规建局党委书记罗男。事故发生后,罗男被当地警方刑拘。目前,兴文县委已免去罗男所担任的职务。

  湖北鄂州发生警车私用撞死过路妇女事故

  2日上午9时许,湖北鄂州市公安局鄂城分局治安大队的一辆警车,从鄂州城区方向驶出,经过东沟镇月山庄路口时,撞上一名过马路的妇女,该名妇女因伤情过重,经抢救无效身亡。

  据媒体报道,肇事警车系该市鄂城公安分局治安大队的警用车辆。该车当时并非执行公务,而是载着治安大队一名领导回家办事。

  媒体评论:公车私用是官员驾车频出车祸原因

  红网评论文章直指,公车私用是节假日官员驾车频频肇事的一个重要原因。文章说,不具备驾驶机动车条件就发了照,平时碍于情面不便或不敢管理,使得一些官员有恃无恐,事实上成了潜在的“马路杀手”。他们平时有专职司机不轻易动车,节假日为了方便,更有不想让司机知道行踪或秘密的缘故,就亲自驾车。这不能不说是节假日官员驾车频频肇事的一个重要原因。

  齐鲁晚报评论称,一些官员之所以私用公车,是因为他们把私用公车当成了一种特权,没觉得有任何不妥,一旦出了事,他们还可能利用手中的权力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或者百般掩盖事情真相,以躲避惩罚。

  扬子晚报文章说,曾经,有县长驾车肇事丢官,也有官员因驾车撞人而入狱……当然,还有各地下发文件明令禁止领导驾车。可这些警示与制度约束仍被一些人抛之脑后。官员驾车肇事,虽是无心,却刺激公众的心。而今,又见官员驾车肇事,民众心有不安。文章指出,官员驾车肇事,理当从严惩处,切莫轻描淡写地处罚,或拿公款赔偿了事。

  相关阅读:2008年发生的官员驾车撞人事故

  湖北当阳女市长驾车撞死小学生

  2008年3月17日早晨,湖北当阳市市长范晓岚驾车上班途中, 将正在过马路的11岁小学生王某某撞伤致死。4月12号,范晓岚离岗接受调查。4月22号,当阳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接受其辞职请求。

  深圳官员驾车撞人后称找黑社会摆平

  2008年6月8日晚,深圳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副科长郭仲平驾驶一辆印有“环保执法”的公务车,将一年轻女子撞倒在地,肇事时他满身酒气,下车后不但不道歉,反而诬蔑被撞女子是实施敲诈,并扬言要找“黑社会”的人。12日,深圳市交警局认定郭对该起交通事故负全责,除罚款3500元外,还将接受20日行政拘留的处罚。


相关报道:云南临沧一副市长开车撞死一家三口 已被停职
          传云南临沧副市长驾车夺四命 怀孕女子遇难(图)
          四川兴文规建局书记驾车致4死续:肇事者被免职
          四川兴文县规建局党委书记驾车冲撞4人死亡
          湖北当阳政协副主席撞人案追踪:一女性伤者死亡
          湖北当阳市政协副主席驾车致二人受伤 已被停职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