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贪官受贿"与时俱进":受贿?我是帮他炒股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苏贪官受贿"与时俱进":受贿?我是帮他炒股呐
2009年02月05日 09:34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都快被200万元拉进监狱的陈马根还不忘关照一声:“这阵风声过后,等到太平的时候,你还是要把这220万还给我!”
    聪明反被聪明误!陈马根要用自己残缺的晚年来为自己设计的“完美”的“理财方案”埋单。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陈马根虽然官职不大,但却创下了吴江市检察院反贪史上的两个纪录:一是该院查处的最大的涉农职务犯罪案件,另一个纪录是他一次受贿达200万元人民币,创下了该市被查办的职务犯罪分子单笔受贿金额之最。不仅如此,陈马根让行贿人委托他“炒股理财”的作案手法也颇为新颖,真有点“与时俱进”的味道。

  陈马根是国土系统的老将了,从1986年起就在国土系统工作,历任镇国土资源所所长、江苏省吴江市国土资源局汾湖分局副局长,官虽不大,但握有实权,在当地也是够风光的了。随着当地经济的发展,以及国家对土地越来越严格的管理,陈马根更是掂量出了自己手中权力的分量。

  陈马根这个人外表平平,言语不多,看起来性格比较随和。他平日里除了喜欢和几个老板打打牌,最大的嗜好就是炒股了。谈起炒股,他马上就来劲,一下子就像换了个人似的,变得非常健谈,而且是眉飞色舞。那架势,他仿佛成了股市专业分析师。勿怪他如此兴奋,说起来股市也确实让他尝到过甜头:在他收受那笔最大的贿赂200万元现金之前,他已在股海中获利50多万元。但是陈马根并不满足这么一点赚头,他还有更远大的“理想”:把仓建大、底盘做大,赚得就多。

  可钱从哪来?王某(2008年11月因行贿罪已被起诉)的出现成就了他发财的梦想。

  A行家悉心指点

  土地悄然变脸

  在汾湖开发区,有一块名叫漳水圩的低洼地,这块地的使用权属于上海市某区环卫局,早在1993年吴江莘塔乡就将漳水圩这块地出让给上海市某区环卫局。上海市某区环卫局原本是准备在这块地上开发建造度假村,后来因资金等原因没有开发。

  2003年,上海市某区环卫局打算把漳水圩这块地卖掉,承包这块地的充泥、填土等活儿的王某,认为商机终于来了。原来,自从上海市某区环卫局将这块地买下来后,一直是王某承包充泥、填土,王某对这块地的价值再熟悉不过了。漳水圩临近上海,随着房市形势大好,加上当地政府正打算在这里成立经济开发区,王某断定投资房地产肯定能大发一笔,决定自己把这块地吃下来。但以王某的能力还不能一口将这么大的地块吃下来。他想到了时任芦墟国土所所长的陈马根这个“大哥”。此前,王某一直在芦墟镇承接充泥、填土的活儿,少不了和当地土地部门打交道,而陈马根又是当地的“土地爷”,陈马根也帮王某介绍了不少活儿,两人比较熟悉。

  陈马根没有拒绝王某的请求。

  为了吞下这块土地,王某特地注册成立了吴江市王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但是王某的算盘打得并不如意,问题的结症在于漳水圩这块地是当时的吴江莘塔乡出让给上海市某区环卫局的,属土地一级市场交易;而这块地的使用权从环卫局过户给王朝公司,则属土地二级市场交易行为。按照国家法律政策规定,出让的土地再转让的,要符合前期投资额占规划总投资额的25%这一规定,而上海市某区环卫局没有进行房产立项,也没有前期投资,依照《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的有关规定,这块地是不能转让的。

  王某赶紧找到陈马根想办法。陈马根这个“土地爷”倒真是熟悉业务,他很快想出了一条“妙计”:他叫王某去弄一张证明,意思是吹泥(从河里吸取淤泥,再通过压力泵将泥吹到低洼地)、回填土的量已经占投资额的30%。按照陈马根的“指点”,王某立即去伪造了一张“共填土534万立方米,投入资金人民币8000万元,占总投资额的30%”的证明。拿着这张所谓的证明,陈马根一方面利用自己的过户初审职权,另一方面打通他的老同事、吴江市国土资源局地籍科原科长庄恩鸣(2008年8月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20万元),以假变真,顺利地帮王某办理好过户手续。

  就在办理过户手续期间,芦墟镇政府正在实施“村村通”工程,要修公路。这条公路不巧要穿过漳水圩,这块在王某眼里视为聚宝盆的金地被一切为二,形状不规则,不利于开发房产。王某正为此苦恼的时候,“土地爷”又出手相助,帮他疏通各种关系,不但将占用的土地补回,而且还将这块地沿公路整形,形成一块长方形的规则地块,这样更有利于提升漳水圩这块土地的商业价值了。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