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回应"天价薪酬":"计提"不是"实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泰君安回应"天价薪酬":"计提"不是"实发"
2009年02月05日 10:2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平均薪酬100万!”昨天(2月4日)一则国泰君安证券“天价薪酬”的报道引起了市场的一片质疑之声。对此,国泰君安公司总部昨天晚间紧急发布了相关说明。

  去年以来A股大跌,“靠天吃饭”的国内各大券商纷纷降薪、裁员。然而昨天有媒体披露,国内大券商国泰君安证券却大幅提高薪酬及福利费用至32亿元,按照国泰君安3000多人的员工计算,平均薪酬高达100万元。

  记者为此致电国泰君安总部求证,但公司两位副总裁都以“不在”为由拒绝记者采访。不过,公司总裁办昨晚发布一个简单声明,记者注意到,针对公司主要业务均未完成年初预算、靠出卖法人股来支付高薪酬一事,声明没有做出解释。

  声明称,公司去年实现业务净收入121.92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15倍,合并税前利润73.03亿元,净资产收益率达29%,经营业绩在券商中名列前茅。而薪酬及福利费用32亿元,则是根据公司历年的经营业绩,按照董事会通过的薪酬方案计提的未经审计的数据。去年底的应付职工薪酬总额由“历年节余、当年计提和当年发放”三部分组成,“平均每个员工去年获得的总收入就接近100万元”是按历年计提的薪酬费用32亿元和约3200人简单计算得出的,这种计算方法是错误的,混淆了“计提”和“发放”两个不同的关键概念,具有误导性。

  公司还称,公司高管人员严格按照国家、董事会及上海市的有关规定,历年薪酬增幅均低于员工平均薪酬增长幅度和企业效益增长幅度,去年公司全体高管人员的绩效奖金至今未发放。此外,证券行业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为长远发展,薪酬政策普遍实行以丰补歉原则。计提的薪酬总额是根据董事会的规定,必须留出一部分用于长期激励、风险准备、以丰补歉和其他福利,而不是当年计提就当年发放。(记者敖晓波)

  国泰君安澄清:应付工资并非一年发放

  另据广州日报报道,国泰君安昨天傍晚在公司网站进行了澄清,表示该报道计算方法是错误的,混淆了计提工资和发放工资概念。公司内部人士称“谣言满天飞,真有那么多就好了。”据悉,该公司某部门去年人均年收入20万元左右。

  业内人士称,有关报道把公司报表中“应付工资”当作“实付工资”,应付工资就是计提工资,不一定发放了,也许一年发,也许很多年分开发,也许不发冲回股东权益。国泰君安澄清中也说明:“2008年底的应付职工薪酬总额由历年节余、当年计提和当年发放三部分组成,报道中的国泰君安平均每个员工去年获得的总收入接近100万元是按历年计提的薪酬费用32亿元和约3200人简单计算得出的,这种计算方法是错误的,且具有极大的误导性。”

  统计显示,去年国内107家证券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482亿元,平均每家盈利4.5亿元。已经公布年报的52家非上市券商去年营业支出同比减少三成,但国泰君安、世纪证券等7家券商的营业支出逆势增加。(《新闻晨报》供稿)

【编辑:杨威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