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克隆人类胚胎被指意义不重大 当事人反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东克隆人类胚胎被指意义不重大 当事人反驳
2009年02月06日 06:3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4日,山东省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建远在向记者讲解实验过程。张寒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我不说我的成果的地位如何,这个应该由专家来说。”昨日,山东省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建远,对其克隆人类胚胎成果的评价很谨慎。他说,现在只能说是国内首次在国际上公开发表文章的人类体细胞克隆胚胎。

  对于李建远的科研成果,华南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所副所长赖良学认为,该成果有意义,但不是重大意义。对于为什么国内有的实验室没有做出来,赖良学认为,卵细胞比较难获得是一个方面。李建远认为这确实是一个原因,更重要的还他的实验室基础好。

  李建远提供的论文中文版中称,囊胚形成的第二天就提取DNA进行遗传性鉴定,剩余的DNA标本专人保存供复查用。李建远说,标本还存在实验室的冰柜中。他表示若有专家愿来鉴定,他并不拒绝。而他此前提到的待专家鉴定,不是直接鉴定标本,而是指科技厅对成果和论文进行鉴定。

  对于这项成果的意义,李建远认为,达到克隆性治疗研究的重要一步,建立了一个克隆的平台。其余不愿多谈。他说他等待专家的评价。(记者张寒)

  - 焦点争锋

  焦点1 创新?非首创?

  去核技术“不算首创”

  在李建远的成果介绍中,他着重讲了两项创新。

  一是三维偏振光仪准确定位卵细胞纺锤体(核DNA),再用微激光对卵子的透明带打孔,精确剔除卵母细胞核。也就是说去核技术创新。这种技术相对来说提高了精度。

  第二个创新,是此次李建远用帕金森患者的淋巴细胞为供体获得了胚胎。他说他之前没有看到有人用淋巴细胞来培育胚胎。他说用成纤维体细胞和用淋巴细胞实验起来差别不大,相对来说成纤维体细胞好做一点,但基本上是差不多的。该技术李建远曾申请过专利,但是由于当时不再受理这方面的专利,未申请成功。

  中科院动物克隆专家陈大元表示,用这种技术去定位和打孔,并不算首创,有的实验室也在用,比如上海就有。他说分开来,这些技术都有人在用,只是李建远结合在了一起。

  李建远也说这项技术算不上重大创新。但是他没在公开发表的杂志上看到有人用这种技术去人卵的细胞核。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