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税大户当县长助理?陕西府谷县一文件惹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纳税大户当县长助理?陕西府谷县一文件惹争议
2009年02月06日 06:5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邱炯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4名民营企业家被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任命为“不脱产”县长助理,同时聘任另外3人为县政府县长经济顾问。此举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广泛争议,3日晚上,该县召开县委常委会,免去4人县长助理职务。

  府谷县是陕西省民营企业起步较早的地区之一。2007年3月,该县出台《关于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暂行规定》,提出:县委、县政府每年对纳税1000万元以上、群众公认有突出贡献的优秀民营企业法定代表人,经组织考察,可聘任为县人民政府不脱产县长助理。2008年5月修订为:县委、县政府每年对纳税和为社会公益事业贡献在2000万元以上、群众公认有突出贡献的优秀非公有制企业法人代表,经组织考察,可以聘任为县委、县政府特邀经济顾问。

  据介绍,《规定》调动了当地民营企业家的积极性。府谷县提供的一份材料显示,2007年全县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首次跨入陕西省十强县行列,位居第五;2008年,全县纳税超过1亿元的企业有1户,纳税2000万元至1亿元的企业有33户。而且,全县民营企业家纷纷投身到社会公益事业中。在2007年该县的“双百工程”中,就有176个企业结对帮扶165个村,共落实帮扶资金4亿多元。

  2008年6月,为兑现承诺,经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聘任高乃则、王乃荣、王万东、刘过门等4人为县长助理(不脱产);聘任张继平、王世春、刘旭锋等3人为县政府县长经济顾问。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广泛争议,针对不同声音,府谷县4日做出回应。该县县委宣传部给本报记者提供的回应材料称:府谷县依据县情实际出台《规定》,聘用民营企业家为县长助理的初衷和取得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它不仅促进了经济的发展,而且有利于社会的稳定,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但由于此项工作没有明确的政策依据,仍处于摸索阶段,工作难免会出差错。府谷县委、县政府衷心感谢并愿意主动诚恳接受新闻媒体与社会各界的监督,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失误进行了认真反思和检讨,本着有错必纠的态度,于2月3日晚上召开县委常委会,免去了高乃则等4人的县长助理职务。(记者杨彦)

  碰 撞

  支持者:企业家也应有政治待遇

  反对者:违反干部选拔任用规定

  为什么纳税大户不能被人尊敬?他们在为当地创造财富和就业机会,是功臣。老板当了县长助理后,行为上有了约束,大家也尊重了,他们自身有自豪感,也有危机感,会在承担社会责任以及带领大家致富等方面起到榜样作用。

  网 友

  府谷县做法明显不符合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规定。县长助理是一个行政工作岗位,应有严格的选拔任用程序,府谷县的做法给人的感觉有点买官卖官的意味。

  西安市委党校教师 宋 博

  府谷县的做法从其初衷和效果而言,有一定可取之处,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对纳税大户个人也是一种鼓励。而且,政府注重从企业家中选拔人才,拓宽了用人的视野,从这个角度而言,也有其正面意义。但是不能把“县长助理”职务作为奖励,否则就类似于旧时的“捐官”。

  陕西省社科院副院长 石 英

  对有突出贡献的人物,通过授予“突出贡献奖”之类的荣誉称号来奖励,是没有问题的。但通过授予“官衔”的形式来奖励,就有问题了。

  陕西省宝鸡市陇县县委副书记  赵一键

  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人,他们可享受的政治待遇可以通过现有法定途径来实现,比如参选人大代表、推选政协委员等,而不能授予“县长助理”这样的职务。特别是对煤矿业这样的敏感行业来说,“官衔”的授予,就有可能成为新的“保护伞”。

  陕西省韩城市教研室教研员 何亚妮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