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一专多能"士兵对抗演习中频频"掉链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一专多能"士兵对抗演习中频频"掉链子"
2009年02月06日 09:57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初春的长白山,寒风阵阵,炮声隆隆。沈阳军区某装甲团一场实兵对抗演练激战正酣,一批面庞黝黑,骁勇精悍的士兵时而驾驭装甲战车冲锋陷阵,时而操作高炮进行空中防卫,时而利用电子设备实施电磁干扰……在一轮轮精确打击下,对方阵地陷入一片火海之中。团长李智渊感慨地说:“这些精通多种专业、能熟练操作多种装备的士兵,经历了训练场无数次脱毛换羽般的阵痛后才练就了如今的‘十八般武艺’。”

  去年初,这个团为加快战斗力生成,在全团开展一专多能训练。一时间,通信兵学习坦克驾驭,驾驶员操纵火炮射击,炮兵学步兵专业……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全团有一半的士兵掌握了两门以上专业,学了三四门专业的士兵竟占三分之一!

  然而,在一次实兵对抗演练中,这批“样样通”竟频频“掉链子”,使演练最终因单兵素质不强而失利。

  面对问题,党委“一班人”对照科学发展观找原因:一专多能是推进训练转变必然要求,但多能必须立足一专,片面追求多能数量,而忽视其训练质量,就会导致“样样都会点、样样都不精”。为此,团党委及时叫停这种贪多求快的做法。机关业务部门按照“精一门、专两门、懂三门”思路,制订下发《一专多能训练实施与考核办法》,对士兵一专多能训练采取过关升级制。科学组训造就出一批真正的“多能型士兵”。 (彭兵根 特约通讯员 崔永昌)

  编议两三句

  -胡君华

  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按客观规律办事,也就是要科学地掌握事物间联系,按事物变化发展趋势办事。否则,就会事倍功半。沈阳军区某装甲团培养“多能型士兵”的一段经历说明,不按训练规律办事,片面追求一专多能数量,忽视质量,结果只能是拔苗助长,得不偿失。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