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草组成员解读中央一号文件:改善民生实打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起草组成员解读中央一号文件:改善民生实打实
2009年02月06日 11:2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把改善农村民生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作为国家新增投资安排的优先领域,细化并实化了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政策措施。中央的部署将进一步推动公共财政向农村倾斜、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社会事业向农村延伸,逐步实现农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目标。

  延伸社会事业

  加大投入加快速度扩大覆盖

  要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推进速度,扩大覆盖范围,确保广大农民分享经济社会成果。

  文化方面,要建立稳定的投入保障机制,尽快形成完备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教育方面,要提高农村学校公用经费和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标准,明确提出2009年起对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实行免费,国家新增助学金向农村生源学生倾斜。

  卫生方面,主要提出适当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范围、提高报销比例,同时要进一步增加投入,继续加强县、乡、村医疗卫生公共机构人才队伍建设。

  社会保障方面,主要提出较大幅度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和补助水平,全面落实农村五保供养政策,同时要求抓紧制定建立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指导意见,年内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覆盖10%的县(市)。

  加强农村基建

  重点办好“水电路气房”五件事

  水的方面,要加大投资和建设力度,力争年内解决6000万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

  电的方面,要全面落实城乡同网同价政策,扩大小水电代燃料建设规模。

  路的方面,要求加大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农村公路建设投资力度,争取2010年底实现全国乡镇和东中部地区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油(水泥)路,西部地区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公路。

  气的方面,要求增加农村沼气工程建设投资,扩大秸秆固化气化试点示范。

  房的方面,特别提出要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加快国有林区、垦区棚户区改造,改善农民住房条件。

  做好扶贫开发

  完善国家扶贫战略政策体系

  实行新的扶贫标准后,对农村没有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低收入人口全面实施扶贫政策。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完善国家扶贫战略和政策体系,把稳定解决扶贫对象温饱并实现脱贫致富作为首要任务,认真抓好整村推进、劳动力转移培训、产业化扶贫、移民扶贫等关键环节,重点加快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的扶贫和特殊类型贫困地区的综合治理。

  搞好农村管理

  健全村民自治搭建服务平台

  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创新管理模式和管理机制,力争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要健全村民自治机制,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和党务公开,逐步建立农民群众平等表达诉求的制度化平台,拓展农村社情民意的表达渠道。要搭建农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为农村提供生产经营、文化卫生、法律援助等多方面的服务,特别要为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教育条件。要妥善解决农村征地、环境污染、移民搬迁、集体资产处理等引发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尊重群众的合理要求。(采访人:高云才 解读人:一号文件起草组成员 )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