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国企高管年薪应50万人民币封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晚报:国企高管年薪应50万人民币封顶
2009年02月06日 13:2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总统奥巴马4日宣布,接受政府救援的华尔街高管年薪上限为50万美元。近一段时间,美国民众对华尔街金融机构高管薪水问题怨声极大,尤其是看到企业高管一面向政府申请救助,一面又拿着“肥薪”。奥巴马政府此举大得民心,令美国民众深深地出了一口鸟气。

  华尔街高管年薪上限为什么是50万美元?而不是40万美元,或60万美元?奥巴马政府没有解释,似乎也无须解释。只要企业接受政府援助贷款,也就是用了纳税人的资助,就得接受50万美元年薪封顶的条件。否则的话,或者企业不接受政府救助,或者高管辞职走人。

  对华尔街高管来说,50万美元年薪上限的规定有些严苛。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肯尼思·刘易斯2007年薪酬收入高达2000万美元,2008年也挣了575万美元。2007年12月成为花旗集团总裁的维克拉姆·潘迪特当年从花旗获得310万美元薪酬。50万美元年薪,与这些高管以往的薪酬相比,相差有如天壤之别。对此,奥巴马在接受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如果你在接受纳税人的帮助,你就有责任不过奢华生活。”

  中国国有企业高管的薪酬问题,始终没有拿出一个令民众满意的解决方案。原因在于发了一大堆通知,缺少类似50万美元封顶这样刚性的规定。去年11月,中国保监会发出《关于保险公司高级管理人员2008年薪酬发放等有关事宜的通知》,媒体称之为“限薪令”。1月24日,财政部发出《关于金融类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也应视为“限薪令”。但是,“限薪令”并未明文规定薪酬上限。有媒体报道说,有关方面“暗示”国企高管,最高年薪不得超过150万元。不久前,媒体报道前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转任中体产业年薪可达160万。《人民日报》本周三报道,上海九家国企效益下滑,高管带头减薪,降幅10%至40%不等。报道中说,“因为薪酬的私密性,所访企业大都不谈具体减薪的数额,而只谈及了降幅。”

  国有企业是全体公民所有,出资人是所有纳税人,这些高管的薪酬居然要向全体公民保密,向纳税人保密,岂非咄咄怪事?仅凭这一点,就可以考虑撤销这些高管,还不用说企业效益下滑,经营不善,造成亏损严重。我们聘请一些人替我们管理全民所有的企业,这些人却说拿多少薪酬不能告诉我们,如同我们家雇佣的管家,钱都交给他了,他连从中支取多少酬金都不通知主人,天底下有这种逻辑吗?难怪现在的人们都争着要当“公仆”,薪酬自取的“公仆”实在是天下第一美差。

  退一万步说,国企高管的薪酬有私密性,不能让我们知道,我们也还有办法管理,那就是学习奥巴马的“封顶”政策。中国国企高管现阶段的薪酬,应当在50万元人民币封顶。50万元人民币以下,随便你们去“私密”。50万人民币封顶的道理有很多条,最根本的一条是国企是全体人民的,在全体国民年均收入不过一万元(农民年收入4000多元,城镇居民收入一万多元)的情况下,年薪50万人民币封顶是完全合情合理的。套用奥巴马的话,如果你在纳税人出资的国企“打工”,你就有责任不过奢华生活。(苏文洋)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