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就近就地引导农民工转移 出招助农民工创业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就近就地引导农民工转移 出招助农民工创业
2009年02月06日 14:01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很多农民工到南坝路劳动力市场找工作 记者 江洋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核心速读

  记者昨日从省农业部门了解到,今年,我省将力争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100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50万人、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达到850元的目标;为帮助更多农民工就业,政府还在酝酿出台鼓励和支持返乡农业工创业的意见。

  专题调研农民工返乡情况

  据悉,截止到今年1月15日,全省约有113万农民工返乡,其中,从省外回流的返乡农民工有58万人(珠三角、长三角回流的农民工达到49万人),大约有81%从事制鞋、纺织、电子电器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省内回流的农民工有55万人,大约有70%从事矿产、冶金、建筑等行业。劳务输出大市昭通的返乡形势更为严峻,返乡的农民工大约有36.28万人,占全市输出总数的33%,占全省返乡总数的30%。

  “春节前,我省农民工出现大量回流,这既与一些沿海企业倒闭有关,又与农民工一年一度回家过年有密切关系;春节后大批农民工又要外出务工。对此,我们将首先做好调研。”省农村劳动力转移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劳转办”)有关负责人说。据介绍,省劳转办与省劳促会将具体组织人员开展专题调研,以进一步把农民工返乡的情况搞清楚,还将建立和完善动态监测机制和上报制度,对返乡农民工和农村劳动力资源的状况做到情况明、底数清,为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基础。

  就近就地引导农民工转移

  “近几年,我省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一直是转移就业的大头,现在看来,经济形势的好转还需要一段时间,要将就近就地转移就业作为我省今后几年劳转工作的方向和重点。”省劳转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虽然当前遇到的困难不少,我省今年仍将力争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100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50万人、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达到850元的目标。对此,有关部门将坚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返乡农民工创业“两手抓”和“立足省内、强势推动省外输出”的方针,深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抓好阳光工程和省级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等项目,在培训课程选择上紧紧围绕扩大内需建设项目需求和用工需求量大的工种,并延长培训时间,强化技能培训,着力提高培训质量;抓住国家以及我省增加投资,扩大内需的有利时机,积极做好服务,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实施和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有机结合起来,同时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和产业化经营,促进农民就近就业。

  将出台支持返乡创业意见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当前的实际情况,省政府高度重视,组织有关部门正在开展调研,酝酿出台关于鼓励和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的意见。省农业部门已明确提出,抓住当前全社会鼓励创业、促进创业的良好政策范围,利用返乡农民工积累的资金和技术优势,结合当地产业发展,积极引导和鼓励支持有创业意愿的返乡农民工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农村二、三产业。(记者 韩健)(春城晚报)

  相关新闻

  节后昭通十多万人外出务工

  2004年,从昭通市扶贫办副主任上调任市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办公室主任的刘国权开始了他新的工作经历,同时也走上了注定是他人生最难忘的一段旅程。

  据刘国权回忆,5年多以前,昭通市的农民工外出打工人数已有30多万人,每年挣回20多亿元。截至2008年底,昭通市外出打工的农民工人数已达110.44万人,工资性收入近100亿元,实现务工纯收入44.25亿元。人均增收从2003年的200元上升到了900元,而2008年,昭通农民人均纯收入仅为2116元。打工收入成为昭通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

  谈到金融危机对昭通农民工的影响,刘国权流露出深深的忧虑。据悉,春节后,昭通仍有数十万农民工滞留在家。针对这一情况,市委、市政府采取加大培训力度,积极争取劳务订单的办法,目前已经组织输出了十多万人外出务工。(记者 李昌莉)(春城晚报)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