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35万人出现饮水困难 预计2至3月降水仍偏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甘肃35万人出现饮水困难 预计2至3月降水仍偏少
2009年02月06日 14:52 来源:甘肃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预计2至3月全省气温还将明显偏高

  去年入冬以来,我省(甘肃)气温普遍偏高,大部分地区降水持续偏少,中东部地区旱情日益加重。因旱有35万人出现程度不同的饮水困难。

  这是记者今天(5日)从省气象局、省水利厅分别获悉的。

  预计2月至3月全省气温还将明显偏高,大部分地方降水以偏少为主,春季我省大部地区将出现春旱,春耕春播生产将受到影响,防旱抗旱形势严峻。

  从2008年10月上旬开始,我省大部分地区降水比历年同期偏少,河东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1℃-2℃,基本上没有下雪,暖冬现象十分明显,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干旱。其中陇东大部旱段从10月上旬开始,陇中北部旱段从11月上旬开始,旱段内各旬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五到九成。并且中东部地区旱情日益加重,截至1月底,陇中最长连续无降水日数大部分为15-43天,个别地方为66-81天,陇东为29-70天,陇南为23-40天。

  据2009年1月29日有关卫星资料显示,陇中北部、陇东西北部、天水市部分地区有重旱,除甘南、临夏南部等地外,省内其余地区有轻到中旱。土壤墒情明显下降,对冬小麦、冬油菜等越冬作物的安全越冬以及春耕春播生产造成威胁。据了解,目前我省受旱农作物1500万亩,其中重旱600万亩。

  为此,气象部门建议,各市州、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好防旱抗旱工作。土壤未严实封冻的麦区,麦苗抗旱抗寒能力较差,要合理调配水源,利用晴暖午后进行灌溉;土壤严实封冻的麦区,要采取镇压、覆盖等措施,保墒抗旱;干旱山区要创造条件对小春作物进行灌溉。目前,各地林区火险等级较高,有关部门要增强防火意识,加强监测预警,切实做好防火工作。人影部门要抓住有利时机做好人工增雨雪作业。(记者宋振峰)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