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中国与沙特阿拉伯双边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背景资料:中国与沙特阿拉伯双边关系
2009年02月06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6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1990年7月21日,中国和沙特建交。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稳步发展,各层次往来不断,合作领域日益拓宽。

  中沙建交后,两国高层互访不断,主要有:国务委员兼外长钱其琛(1990年)、李鹏总理(1991年)、李岚清副总理(1993年)、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1995年)、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1996年、2008年)、江泽民主席(1999年)、国务委员吴仪(2002年)、胡锦涛主席(2006年)、习近平副主席(2008年)等先后访沙。沙王储兼第一副首相、国民卫队司令阿卜杜拉(1998年)、第二副首相兼国防、航空大臣苏尔坦(2000年)、国王兼首相、国民卫队司令阿卜杜拉(2006年)以及外交、财政、商业、石油与矿产资源、高教、司法、通信和信息技术、卫生、农业大臣、沙石油和矿产大臣纳伊米(2007年)、外交国务大臣迈达尼(2007年)等相继访华。

  2006年,中沙元首实现互访,就建立两国战略性友好合作关系达成共识,将双边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2008年5月,沙国王阿卜杜拉向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捐赠了5000万美元现金和1000万美元的物资。6月,习近平副主席访沙,双方签署了 《中国与沙特关于加强合作与战略性友好关系的联合声明》 。

  中沙经贸和能源合作发展迅速。2007年双边贸易额为253.6亿美元(中国出口78亿美元,进口175.6亿美元),同比增长25.9%。中国向沙特出口的主要商品有机电产品、轻纺产品、钢铁制品,从沙进口的主要商品有原油、乙二醇、液化天然气等。2007年6月,中国商务部与沙特城乡事务部签署《工程项目或者谅解备忘录》。2007年,中国从沙特进口原油约2633万吨(金额约131亿美元),占中国当年进口原油总量的16.1%。

  中沙文化、民航、宗教等领域的交流不断。2007年7月,中沙两国政府签署民间航空运输协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每年组织国内穆斯林赴沙朝觐,2007年伊协共组织1万多人赴沙朝觐。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