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专家:“北京夏季将干旱”说法没有依据(图)(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气象专家:“北京夏季将干旱”说法没有依据(图)(3)
2009年02月06日 15:3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调查·应对

  农业局

  四项措施

  抗旱情

  针对当前北方的农业旱情,昨天,市农业局下发了《关于加强抗旱保春管工作的紧急通知》。农业局相关专家表示,目前本市当前小麦苗情基本正常,但青枯偏重。目前本市农业部门正采取积极措施,有效应对农业旱情。

  据介绍,入冬以来,本市平原麦区持续100余天无明显有效降水,创下38年来的记录。而且冷空气活动较频繁,降温幅度大,并伴随大风。日前,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组织通州、顺义、房山、大兴等8个区县技术人员对全市103块小麦地块进行了小麦苗情和土壤墒情调查,结果表明:由于本市小麦还处在返青前期,土壤还存在冻土层,未返浆,加上去年秋播小麦底墒较好,目前全市大部分小麦苗情基本正常,但土壤干土层逐渐加深,部分麦苗出现青枯,土壤干土层厚度在1.5-8.5厘米,旱情偏重的地块达到40%左右。如不及时管理,将影响小麦生长,因此需进一步加强早春田间管理。

  记者了解到,目前郊区麦田苗情基本正常,市农业局也正在采取积极有效地抗旱措施:一是向各区县印发了《关于加强抗旱保春管工作的紧急通知》,提出了分类指导、科学抗旱的具体措施,督促各地区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抗旱保春管工作。大部分麦田主要采取轧麦、搂麦为主的措施;部分干土层超过8厘米,选择回暖天气午后适量喷灌补水,严禁大水漫灌;视土壤墒情和气温适当提前返青管理。二是组织五个抗旱保春管技术指导服务小组,分赴各区县进行巡回技术指导服务;三是积极与气象部门协商,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加大农情信息服务力度;四是积极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准备工作。

  本报记者邵泽慧

  通讯员许国明 J049

  调查·服务

  专家支招

  小麦管理

  本报讯(记者邵泽慧 通讯员许国明)昨天市农业局又邀请了小麦、气象方面专家对郊区小麦苗情和土壤墒情进行了现场诊断会商。并提出了小麦管理措施。

  对旱情较轻、苗情较好的地块,采取以轧麦、搂麦为主的抗旱保苗措施,弥补裂缝、减少蒸发、保墒增温,促进小麦返青生长;对目前干土层过厚(超过8厘米)的地块,利用无风晴天午后喷灌方式适当补水。

  但不能出现田间积水现象,不然容易造成小麦窒息而死;如果2月上中旬仍无明显降雨,旱情继续发展对麦苗生长造成明显影响时,返青期水肥管理可视天气情况提前到2月底。但大部分麦田返青水肥管理应在3月初进行。

  记者邵泽慧 通讯员许国明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