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前气象干旱短时间内不易发生根本性改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当前气象干旱短时间内不易发生根本性改变
2009年02月06日 1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2月6日消息,截至2月5日统计,全国作物受旱面积1.55亿亩,其中北方冬麦区1.43亿亩,比常年同期多33%,北方冬麦旱区中,重旱面积4635万亩、干枯116亩。 中新社发 俄国庆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6日电 中国气象局今日下午举行"抗旱气象服务"专题新闻发布会。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司长翟盘茂指出,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当前的气象干旱在短时间内不容易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翟盘茂指出,中国当前冬麦区的降水量,与正常情况下比较,总体来看偏少,其中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在八成以上,最多减少一倍,冬麦区的降水少,基本上是30年一遇,在一些特别干旱的区域,包括河北南部、河南、安徽北部等局部地区,干旱的程度达到50年一遇。

  他介绍,这次气象干旱的主要特点,是降水持续偏少,无雨日多;整个时段的平均气温高,土壤失墒快;在整个过程中,气温起伏大,旱冻相叠加;再一个是干旱范围广,影响大。

  第一个就是降水持续少,无雨日多。据统计,2008年11月1日至2009年1月31日,京冀晋豫鲁苏皖陕甘9省(市)平均降水量11.6毫米(常年值为30.9毫米),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四小值。总体上看,冬麦区降水量之少为30年一遇,特旱区达50年一遇;河北降水量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值,北京、河南为第三少值。安徽沿淮淮北地区2008年11月至今累计降水量为21.6毫米,为历史同期第三少。9省(市)平均无降水日数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多,其中河南为历史同期最多,河北、山西为历史同期次多。北京、河南等地已超过100天无有效降水。目前,部分地区的气象干旱已持续3个多月,出现了秋冬连旱。

  第二个特点是平均气温高,土壤失墒快。2008年11月1日以来,旱区大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2℃;京冀晋豫鲁苏皖陕甘9省(市)平均气温偏高0.7℃,为历史同期第八高值。气温偏高,加之无积雪覆盖,加速了土壤失墒,麦区出现不同厚度干土层,部分地区干土层达5厘米以上,严重地区出现土地干裂。河北土壤墒情差,未冬灌地块2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已经降到40%。陕西关中地区麦田有不同程度的干土层,其中渭北一带干土层达10~15厘米。

  第三个特点是气温起伏大,旱冻相叠加。去年11月1日以来气温总体偏高,但2008年12月和2009年1月,我国先后遭受3次大范围寒潮过程影响,降温幅度大,部分地区24小时降温幅度超过20℃。安徽沿淮淮北最低气温一度普遍低达-10~-12℃,安徽、河南等地冬小麦发生冻害。旱冻相叠加,对冬小麦安全越冬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第四个特点是干旱范围广,灾害影响大。气象干旱区波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湖北、陕西、甘肃和宁夏等地,河北南部、山西东南部、河南西南部等地一度达到特旱,部分地区出现麦苗枯死现象,对小麦丰产构成严重威胁。干旱还造成森林火险等级偏高,部分地区人畜饮水困难,水库蓄水受到一定影响。

  翟盘茂表示,从目前的气候条件来看,现在还是处于春初时期,这一段时间,也是冬麦区气候比较干燥的时期,气候条件比较差,这个季节也特别容易造成干旱的季节。

  翟盘茂说,从目前情况来看,气象干旱这种条件在短时间内,不容易发生根本性的改变。要警惕秋冬连旱之后可能出现的冬春连旱,因为到春季会持久连旱下去,在小麦返青时候,如果干旱再持续的话,影响会进一步加剧。在北方偏北地区,下面的土壤冰冻,小麦没有返青,这种情况下,干旱的影响不是很严重。在返青的时候,干旱持续影响会进一步加剧。(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