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中非友好关系发展历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背景资料:中非友好关系发展历程
2009年02月06日 20:3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是新中国和非洲开启外交关系53周年。中国与非洲虽相距遥远,但中非友谊与合作源远流长。半个多世纪以来,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经受了岁月的考验,得到不断巩固和发展。

  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广大非洲国家相继独立。1956年5月,中国与埃及建交,标志着中非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此后,相继获得独立的非洲国家陆续与中国建交。迄今,中国已同53个非洲国家中的48个建立了外交关系。

  1963年底至1964年初,周恩来总理对非洲10国的访问堪称新中国外交史上建立中非新型关系的“开山之旅”。在这次访问中,周恩来提出了中国同非洲国家发展关系的五项原则和中国对外经济技术援助的八项原则,为中非长期友好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国际舞台上,中国和非洲始终相互同情,相互支持。中国对新独立的非洲国家总是率先承认,并及时给予道义和物质上的支持。20世纪70年代,毛泽东主席多次对来访的非洲国家领导人说,中国和非洲同属第三世界,中国永远反对霸权主义。广大非洲国家对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斗争给予了有力的支持。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非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突变的考验,继续保持强大的生命力。1996年5月,江泽民主席访问非洲,提出了构筑中非关系面向21世纪长期稳定、全面合作的五点建议,即“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团结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中非友好关系掀开了新的篇章。

  进入21世纪,提升中非合作成为双方共识。2000年10月,由中非双方共同创立的中非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的首届部长级会议宣布,中非建立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新型伙伴关系。

  为推动中非关系再上新台阶,2006年1月12日,中国政府发表了《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倡导建立和发展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得到了非洲国家的积极响应。随着2006年4月和6月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的相继访非,中非关系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2006年11月3日至5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 在北京举行,峰会主题为“友谊、和平、合作、发展”。会议通过《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 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07至2009年)》。中非共同宣布建立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