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北京105天无降水居全国之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气象局:北京105天无降水居全国之首
2009年02月07日 02:51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8日,比邻北京市的河北省、山西省的太行山脉被连续的降雪覆盖,而处于三九严寒季节的北京市则持续今冬低温又无降雪的极度干旱气候。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北京105天没有降水,位居全国之首。记者昨天从中国气象局了解到,今明两天北方大部分旱区将出现降水,对干旱有缓和作用。据悉,北京上旬暂无降水,但只要出现降水过程,北京“必人工增雨”。

  我国北方自去年10月下旬以来,降水量之少为30年一遇,特旱区降水量之少为50年一遇。据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于新文介绍,冬麦的主产区发生了严重的干旱,目前在持续发展,夏粮生产也面临着少有的极其严峻的挑战。像北京、河南都出现超过100天的无雨日,北京有105天没有降雨。国家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司长称:“这次的干旱跟长期的气候变化有一定的关系。气候变化引起的一个关键特点就是气候变暖,尤其是在北方地区,这种气候偏暖加剧了旱情的发展。”气象局表示,目前要加强对旱情的监测分析和趋势预测,做好久旱转雨天气的预报工作。同时还要加强利用卫星遥感进行监测。组织飞机和地面的人工增雨雪作业。

  据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今明两天北方旱区将迎来一次弱降水天气过程,雨量为1毫米至5毫米,部分地区降水量可达6毫米至10毫米。预计12日前后,旱区还将迎来一次弱降水天气过程。中央气象台专家分析,此次降水对缓和旱情有一定帮助,但抗旱形势仍不容乐观。今明两天,旱区上空的云系发展逐渐有利于降水的形成和人工增雨(雪)作业,据悉,中国气象局已充分做好了人工增雨(雪)作业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将根据气象条件及时开展作业。

  记者从农业部获悉,截至目前,农业部先后共派出4批18个督导组、20个专家指导组赴受旱省区指导抗旱工作。紧急组织编印了9种分区域抗旱应急技术明白纸,10万张明白纸已送达旱区。(记者 周萍)

  记者追访

  -饮水:旱情不影响供给

  北京市饮用水及工农业用水主要来自密云水库、官厅水库、十三陵等水库以及河北向北京输水。市水务局数据显示,由于2008全年降水是近十年来最多的,密云水库蓄水量比往年多,达到11亿立方米,官厅水库蓄水量持平。而且北京市民已经全部实现饮用自来水,所以干旱对北京市的饮用水供给不会造成影响。

  -气象:条件具备必人工增雨

  根据北京市气象台的气象资料,北京从11日到13日都是阴天,但14日之前都不会出现降水。气象台专家称,按照规律,每年11月和2月是北京最容易降雨雪的时候,因为冷暖气流在这两个月最容易交汇,形成雨雪天气。但目前的气象资料显示,北京地区没有风力相助,不具备降水条件。

  同时,人工降雨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人工增雨,只要北京出现降水过程,北京“必须增雨”。

  -农业:农作物未出现“饥渴”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水务局了解到,目前北京市仅处于“气象干旱”阶段,农作物并未出现“饥渴”现象。此外,节水灌溉农业,雨水集蓄、中水回收利用等可在旱情中对农业灌溉起到补充作用,因此目前的干旱程度对北京农业的影响不会太大。

  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调查显示,由于北京小麦还处在返青前期,土壤还存在冻土层,未返浆,加上去年秋播小麦底墒较好,目前全市大部分小麦苗情基本正常。

  市农业局也正在采取积极有效的抗旱措施,向各区县印发了《关于加强抗旱保春管工作的紧急通知》,并组织五个抗旱保春管技术指导服务小组,分赴各区县进行巡回技术指导服务。(记者 周萍)

  区县旱情

  怀柔蓄45万立方“天水”抗旱

  “再有一两天,村里的麦田就能浇完。”连日来,怀柔农民利用雨洪等蓄水工程浇灌农田。据悉,怀柔区目前已修建70处雨洪利用工程,每年蓄集雨洪等“天上赐水”45万立方米,2.26万亩粮田和果园可畅饮“解渴”。

  怀柔已经96天没有降水,平原冬小麦主产区30215亩,已于2008年12月中旬进行了冬灌,怀柔的土壤墒情较好,其余农作物均未开始进行春播。怀柔区表示,山区各水库、河道、塘坝蓄水量丰富,可用于引水灌溉。怀柔区利用坡面集雨、路面集雨等工艺,充分收集雨水资源,用于粮田和果园灌溉。怀柔区48座水库和塘坝目前总蓄水量为3951万立方米,暂时不会出现明显旱情。同时,山区引泉水为水源的村未出现人畜饮水困难。(记者 周萍 通讯员 温来升 付大刚)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