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晋大地旱情加重 山西官员连续发出抗旱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三晋大地旱情加重 山西官员连续发出抗旱令
2009年02月07日 1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7日电(记者 张恩 )时下,地处黄土高原的山西人再次尝到 “十年九旱”的滋味。自去年十一月以来,此间一直未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今年一月,全省大部分地区无降水,气温偏高,致使旱情持续加重。全省发生大面积重度干旱。

  记者了解,近期,先后启动黄色、橙色干旱预警。有关人士表示,这在该省尚属首次。

  据当地农业部门统计,目前,山西全省受旱面积达三千六百三十一万亩,全省冬小麦播种面积的百分之七十七严重受旱。小麦主产区临汾、运城市六百三十八万亩小麦受旱。晋城市半以上的冬小麦的叶片呈枯萎状。

  连日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督导组和国家农业部抗旱保春管督导组在运城市和临汾市督导抗旱保春管,要求当地政府科学利用水源、规划好灌溉时间和面积,合理调配水源,确保现有水源可持续利用,尽力满足群众灌溉要求,全力做好当前抗旱灌溉保苗工作。

  山西省农业厅提出,对六百万亩可浇地必须在短时间内进行充分灌溉,有浇水条件的要加快进度,做到应浇尽浇、早浇快浇。

  小麦主产区临汾市各地全力以赴开动一切水利设施,千方百计扩大灌溉面积。阳泉市启动二十三个抗旱应急供水点,实行限价供水、充足供水,并派出三个抗旱指导组,分别深入到平定县、盂县郊区等三个农业县区开启水库、泵站等各类水利设施,做好蔬菜、冬小麦、生态林等灌溉。

  据悉,目前,山西主要河道来水量较上年同期偏少五至六成。大中型水库蓄水量多比上年偏少。大部分旱地和未冬浇的水地,处于中到重旱状态。一些利用旱井、旱窖、小泉小水等工程解决吃水的地区,有一百一十三万人、十九万头大畜吃水出现困难。(完)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