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政协委员:大力发展建筑业应对危机冲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政协委员:大力发展建筑业应对危机冲击
2009年02月09日 16:3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云南省政协委员宁升功在此间召开的云南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建议:“发挥建筑业在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带动相关行业发展和扩大就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

  宁升功说,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加深和蔓延,对国内经济的冲击仍在继续,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增长、扩大内需、调整结构、改善民生的措施,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建筑业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宁升功说,建筑业增加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全社会50%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要通过建筑业才能形成新的生产能力和使用价值。建筑业具有关联度高、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的特点,可带动从建材到家电等50多个相关行业发展。建筑业每增长1个百分点,可拉动相关产业1.7个百分点。

  宁升功认为,当前还应发挥建筑业吸纳就业的优势,破解农民工就业难题。建筑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就业门槛低,在吸纳和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全国有大约1/3的农民工集中在建筑行业,在云南建筑业102万的从业人员中大约70%是农民工。

  宁升功建议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把建筑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出台促进建筑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和配套措施,大力推进建筑业的发展。

  他还建议云南要发挥区位优势,以东南亚和周边国家市场为重点,支持有竞争力的大型企业跨国经营,培育一批适应国际市场的建筑企业,做大做优海外市场,使之成为建筑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利润来源。(记者赵大春)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