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时评:从《不差钱》想到"宁做三奶不嫁穷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时评:从《不差钱》想到"宁做三奶不嫁穷人"
2009年02月10日 07: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刚过去不久的2008年,网络上有一句颇为“雷”人的山寨名言:宁做三奶,不嫁穷人。据说这句名言的创造者是一名家境贫寒、出身农村的女大学生。在今年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当我看完赵本山、毕福剑等人主演的小品《不差钱》时,突然想起了这句“山寨名言”。

  如果单纯从文艺作品的角度来讲,小品《不差钱》无异是上乘的,因为他让大多数人都笑了。笑了就意味着成功了。而在我看来,这个小品也确实很好。但我认为它的“好”可能和许多人认为的好不太一样。那么,它好在哪里呢?它又一次反映了中国社会当今所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那就是贫富悬殊和城乡差距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就从小品中说吧,一个将近20岁的农村姑娘,智商、情商、文化程度低到了何种程度,从她那衣着、言谈、举止上就能轻而易举地感觉到。更让人感到悲哀的是,她对跳出农门走向城市、走向体面、走向富裕、走向幸福,竟是那样歇斯底里近乎疯狂地渴望。我感谢你八辈祖宗!她仅仅是要感谢毕福剑吗?不是,她是要感谢毕福剑背后的东西,比如CCTV,比如权贵,比如大都市、富裕、文明、繁华等等。

  中国绝对不只有一个丫蛋,而是有成千上万的丫蛋;中国也绝对不只有一个丫蛋她爷,而是有成千上万个丫蛋她爷。他们太盼望离开农村了,因此才会做出如此自轻自贱自损自残的行为:认央视的毕编导为姥爷,并叩头跪拜。

  还有小品中那个五星级大酒店的服务员“小沈阳”,也是丫蛋心态:本来他只是一个见钱眼开的市井屑小,但是遇见央视名人毕福剑后,立即就又换了一幅嘴脸,变成见“义”忘利了。只是他的这个义不是“正义”的义,也不是“义气”的义,而是另有所图。他为什么如此灵敏多变呢?因为他有着底层小人物最朴素、最趋利的判断:毕福剑能给他带来好运,能给他带来更大的利益。丫蛋爷爷最后那句意味深长的话“我有个天大的秘密:我姥爷也姓毕”也能给我的观点做佐证。

  还有小品里赵本山对毕福剑说的一句话:“乡长书记都在排队欢迎你呢!”欢迎谁呢?欢迎央视名导毕福剑。这是虚构的吗?绝对不是,不论天山脚下,还是南海之滨;不论东北雪野,还是西部高原,走遍中国毕福剑都能受到乡长书记以及比他们级别高得多的官员们的排队欢迎。这就是我们的现实。

  为什么这些乡村男女、底层人士,都那么渴望到央视的星光大道上露一回脸呢?目的是相同的:改变命运。因为他们的命运不是不好,也不是不太好,而是太不好。更有个别极端者哪怕是选择去给权贵者做三奶,也不愿再忍受贫穷了!我国素以文明古国著称,民风淳朴、民心向善,泱泱大国民,风范几千年,现如今可好,这是咋回事啊!有官方最新统计资料显示,现在占总人口30%的城镇居民消耗了用于社会保障全部支出的89%,而占70%的农民只能分配到11%。由此可见城乡差距之一斑。因此如果我们看完赵本山《不差钱》这个小品后只是开怀大笑了一阵子,那可真是太可惜这个小品了。(孙振军)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