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公务员工资福利部分可能以消费券形式发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杭州公务员工资福利部分可能以消费券形式发放
2009年02月10日 09: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世界银行给中国经济“把脉”,发现“病根”之一,是消费占国民支出比例太低。

  “为什么太低?不是中国人没钱,而是不敢花钱。”去年年底,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召开专题会,研究给杭州市民派发消费券,实惠除了给弱势群体外,还要给老人和孩子——这样一来,既做到了尊老爱幼,又拉动了每个家庭最具有消费潜力的两个端点。

  这一措施反响和效果怎么样?

  先听听商务部的说法。昨天,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说,成都、杭州等城市前段时间发放消费券拉动消费,是在特殊的条件下采取的特殊办法,是一种比较可行的选择。

  再看看杭州昨天召开的消费券和促进消费政策措施工作专题会上的数据。

  截至2月6日,除部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没有回杭外,消费券发放95.08%,截至2月8日,47.72%的消费券已使用,使用后的联动效应如下:

  公务员工资福利部分可能以消费券形式发放

  在不增加财政开支情况下,有没有可能继续发放消费券,拉动经济发展,这是接下来市领导考虑的问题。

  “书记、市长带头,到1万多名公务员,有可能的话,再到国家拨款事业单位,这些公务员和工作人员的工资和福利,要切出5%至10%,以消费券的形式发放。”王书记提出这一设想。

  “公务员小部分现金收入换成消费券,政治效应远远大于经济效应,其实,发的钱没有少,甚至可以花出比实际面值更大的价值。最主要目的,是我们用实际行动告诉企业家,党委、政府愿意和你们抱团取暖,共渡难关。”

  王书记还建议:今后,给予特殊群体的节日补贴、物价补贴等,可以提供现金和消费券两类,供大家选择。消费券至少可以享受到5%的优惠,对需要消费的市民来说,这是很实惠的事。

  另外,政府每年都会拿出一些专项资金,扶持和奖励工业、商业等企业,也计划切出这部分资金的5%至10%,以消费券形式奖励给企业。

  鼓励各部门出“山寨”消费券

  “各部门自己出山寨版的消费券,我也支持。”昨天会上,王书记笑着和各部门负责人说。

  当然,这些“山寨”版的消费券必须经过市里审批、有相应条款规范。

  比如市旅委,就计划在2月底,面向长三角地区,发放4000万的旅游券,面值10元,每套100元,共40万套,通过旅游促销、直邮投递等方式发送。

  旅游券使用期限3月1日至5月31日,凭券还可参与抽奖,最高奖是20万元轿车一辆。

  3月1日至4月30日,还将推出“杭州人半价游杭州”活动,持有市民卡、身份证、学生证、暂住证的杭州市民,可用五折价格,游杭州100个景点。

  使用内容

  新华书店

  时代院线6家影院

  数源、华日等杭产家电

  解百、银泰、百大等商场

  苏宁和国美等家电卖场

  各大超市

  放大效应

  一月份销售额比上月增长27.5%

  票房比去年同期增长135.3%

  放大率4.1倍(与去年同期相比,华日冰箱销售同比增长300%,金鱼洗衣机销售同比增长320%)

  拉动放大效应3.59倍,主要是购买服装,占50.32%

  拉动放大效应5.42倍

  1.78倍,买得最多的是食品饮料类,占59.69%

  10万册消费券纪念册推向市场

  消费券发放后,就有网友在各大论坛上,发帖“求购市民消费券”,用于购物,也有的用于收藏。

  杭州要通过正规途径满足大家需要,剩余的消费券,计划做成纪念册,每册内有消费券五张,按面值100元发售,上面印有消费券发行背景、发放对象,发放标准,防伪技术等信息。

  纪念册对外发售10万册,册内的消费券,可在一定期限内使用,也可用来收藏,计划2月底完成设计印制。(来源:都市快报 王佳佳)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