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沙特大使:胡锦涛访沙特将成加强合作新契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驻沙特大使:胡锦涛访沙特将成加强合作新契机
2009年02月10日 09: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友好的沙特阿拉伯人民正张开双臂迎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到来。

  二月的沙特阿拉伯春暖花开,气候宜人,首都利雅得沿街悬挂着的中沙两国国旗迎风飘扬。

  应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阿卜杜拉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本月10日至12日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

  沙特阿拉伯是2009年新年伊始胡锦涛主席出访的第一个国家,是此次胡主席亚非5国之行的第一站和唯一的阿拉伯国家,也是胡主席2006年4月访沙后第二次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这充分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对中沙战略友好合作关系的高度重视。

  沙特阿拉伯王国位于阿拉伯半岛,东濒波斯湾,西临红海,面积225万平方公里,人口约2400万。沙特的石油储量、生产和出口量均居世界首位,是举世闻名的“石油王国”。沙特还是伊斯兰教第一圣地麦加和第二大圣地麦地那的所在地。石油王国和宗教圣地这两大特点使沙特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有着独特的影响和作用。滚滚而来的石油收入为沙特的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奠定了基础。

  正如胡主席前次访沙时所说,中沙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

  早在2000多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就把中国和阿拉伯半岛联结在一起。1990年中沙建交后,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取得长足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两国已成为相互信赖的好朋友、真诚合作的好伙伴。

  在政治方面,中沙双方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

  2006年4月,胡锦涛主席对沙特进行了首次国事访问;3年后,胡主席再次访沙。2008年6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沙。2007年11月,军委副主席曹刚川访沙。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对中沙战略友好合作关系的高度重视。

  2006年1月阿卜杜拉国王登基后将中国作为出访的第一个国家,显示出中国在沙特外交天平中的重要地位。

  两国领导人的频繁互访,极大地促进了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迅速发展,不断将双边关系推向新的更高的水平。

  在经贸方面,双边经贸合作发展迅猛,贸易额屡创新高。1990年中沙建交之初,双边贸易额为2.9亿美元。2007年,双边贸易额近254亿美元,比建交之初增长了80多倍,2008年双边贸易额更是突破418亿美元。沙特连续8年成为中国在西亚非洲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

  中沙两国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劳务等领域的合作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在沙特注册的中资企业达62家,在建项目105个,合同总额近73亿美元。

  在文化、教育、宗教等方面,两国已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由“阿卜杜拉国王奖学金”资助的沙特赴华留学生在2007年已达147人。赴麦加朝觐的中国穆斯林人数也逐年增加,2008年已达至少1.2万人。

  两国建交18年以来,双方友好交流日益增多,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不断加深。2002年,两国签署了《文化教育合作协议》,之后各种图片展、文化周、教育合作论坛之类的活动相继在两国举行。这些活动在增进两国人民之间友谊和了解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中国驻沙特大使杨洪林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有两件事情进一步加深了中沙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一是2008年5月中国四川等地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阿卜杜拉国王向灾区捐赠了大量资金和宝贵的物资援助,充分体现了沙特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和同中国人民患难与共的真挚感情。二是沙特体育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同时派出文化艺术团体参加奥运期间的世界民族风情活动。沙特的参与是“两个奥运同样精彩”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奥运会使中国人民更加了解了沙特,也使沙特人民更加了解了中国。

  杨洪林大使认为,中沙两国同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和经济事务中均发挥着重要而积极的作用。两国在此次金融危机中的处境相似,许多主张不谋而合。在包括二十国集团、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多个框架下,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世界经济恢复增长开展了有效的沟通与合作,推动国际金融体制改革朝着有利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方向发展,维护了双方共同利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杨洪林大使表示,胡主席此次对沙特的访问,是中沙两国深化友谊、加强合作的一次新契机,必将对中沙战略性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全面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胡锦涛主席2006年在沙特协商会议发表演讲时提出了努力实现中东地区和平稳定、大力倡导相互尊重、积极鼓励发展合作的三项倡议。

  此次访问过程中,胡主席还将会见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秘书长阿提亚,就中国与海合会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友好往来与合作交换看法。

  胡主席此次访问将对推动中沙两国战略友好合作关系、促进中国与海合会国家关系的发展及扩大与地区国家的务实合作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为巩固中国与沙特、海合会及地区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做出新的贡献。(孙文清 施帅)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