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外交”硕果累累 中国高层密集出访开好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正月外交”硕果累累 中国高层密集出访开好局
2009年02月10日 09:41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农历新年伊始,中国高层密集出访。继温家宝总理1月27日至2月2日出访欧洲四国(瑞士、德国、西班牙、英国)和欧盟总部,并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之后,胡锦涛主席将于2月10日至17日访问沙特阿拉伯和非洲四国(马里、塞内加尔、坦桑尼亚、毛里求斯),习近平副主席将于2月8日至22日访问拉美五国(墨西哥、牙买加、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巴西)和马耳他,回良玉副总理也将于2月7日至19日访问拉美四国(阿根廷、厄瓜多尔、巴巴多斯、巴哈马)。中国高层此番高密度出访被外电誉为“正月外交”,不仅掀起了2009年中国外交的首个高潮,也凸显全球变局下的中国危机外交与经济外交大放异彩。

  当前国际形势正经历冷战结束以来最深刻的演变,国际秩序新陈代谢加快,国际战略格局多极化加速推进,主要大国加紧战略调整,全球性问题纷繁复杂,地区热点此起彼伏,特别是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导致世界经济阴云密布,给各国发展带来空前严峻的挑战。值此紧要关头,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日益紧密,世界对中国的期待不断增加,中国高层密集出访有助于推动国际社会协力应对金融与经济危机,有助于加深外界对中国应对危机举措与和平发展的了解,有助于促进世界经济早日恢复稳定增长。

  不仅如此,中国高层在新春之际密集出访,与有关国家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深入交换意见,充分阐述中国的主张,为世界经济加油,为中国经济鼓劲,展现了中国负责任与建设性的立场,表明了中国政府积极应对国际重大危机与全球大变局,敢于面对挑战、迎难而上,反映了新时期的中国外交善于化挑战为机遇,捕捉战机、趋利避害、顺势而上、趁势而为,战略主动性日益增强,高层出访因而具有深远影响。

  首先,中国高层此番密集出访,充分体现了新时期中国外交牢牢把握中国与世界日益紧密互动的潮流,坚持统筹国际与国内两个大局的方针。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冲击日益显现,中国经济增速下滑、外贸出口明显下降、就业压力急剧增大。对此,中央明确将“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为2009年的头等大事,及时确立了“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九字方针,出台了4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方案,制定了包括财政、税收、产业振兴、社会保障等在内的危机应对系统计划,并已收到初步成效。要实现中国经济的持续平稳较快增长,需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确保投资、消费与出口“三驾马车”均衡协调发展,其中,稳步并加快推进中国经济“走出去”将起到重要作用。中国高层此番密集出访的一个重要方面,便是促进中国出口市场的多元化与对外投资,促进“内需”与“外需”的互补联动,为实现国内“保增长”的首要任务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其次,中国高层此番密集出访,突出危机外交与经济外交的主轴,意在增强国际社会战胜金融危机的信心,增进中国在国际经济领域的话语权。温总理的欧洲之行被誉为“信心之旅”,他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等多个重要场合反复强调“信心、合作、责任”六个字,阐明了应对金融危机的“中国药方”,不仅积极推动中欧这两大重要经济体共同应对金融危机,还就4月份将在英国伦敦举行的20国集团经济峰会与欧盟加强沟通协调,就建立新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增进双方合作。温总理同时还旗帜鲜明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义正辞严地批驳所谓中国应对金融危机“负责”的谬论,有效维护了中国形象。

  再次,中国高层此番密集出访,表明新时期的中国全球战略布局日臻完善。此番出访国家集中于欧洲、非洲与拉丁美洲,涵盖了西方发达国家与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其中,欧盟现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2008年双边贸易额超过4200亿美元,中欧互利合作的重要性在多极化加速推进的当今世界日益突出,而在金融危机加重之际,中欧深化经贸合作与政治互信则更显重要。中东、非洲、拉美地区是中国重要的政治与经济伙伴,三地集中了大量的发展中国家,不仅是中国大外交的“政治基础”,而且是中国拓展海外资源能源、投资场所与市场的重要目标,是中国经济“走出去”与实现海外利益的重要对象。其中,胡锦涛主席对沙特和非洲四国的访问,必将促进中国与海湾合作委员会集体合作,推动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深化中沙战略性友好关系和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同时,中国高层此番密集出访,充分兼顾了应对金融危机的当前需要与长远战略考虑,是着眼于“危机后”中国和平发展的“布局谋篇”,有助于占据未来国际秩序的制高点。在新旧国际格局与新旧国际秩序转换加快之际,在国际与国内两个大局互动加深之时,中国高层通过对欧、亚、非、拉的密集出访下“先手棋”,发出中国声音,维护中国形象,拓展中国利益,追求互利共赢,倡导和谐世界,催生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牢牢抓住了国际战略主动权。

  “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金融危机虽是严峻挑战,但也蕴藏着重大转机与新希望,动荡不定的世界变局更孕育着新的国际秩序。新春之际中国高层的密集出访,不仅为2009年的中国外交开好了局,更预示着危机之后中国的和平发展必将“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陈向阳)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