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部分政府网站几成摆设 网上信息停留在前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疆部分政府网站几成摆设 网上信息停留在前年
2009年02月10日 09:43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如今,不少政府机关都陆续开设了公众信息网站,宣传本部门形象和联系民众。这些政府部门的网站你“逛”过吗?这些网站提供的服务你满意吗?

  近日,不少读者向记者反映,登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一些政府网站无法获得所需信息,网站内的信息更新缓慢,许多功能更是形同虚设。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发现新疆区内部分政府部门所属网站确实存在诸多问题。

  “前两天我打开自治区某职能部门网站,发现里面的信息几乎全是2007年的。”李瑞是新疆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他告诉记者,从最近一年开始,因为要找工作、考公务员,所以很多时候他都要打开新疆各地的政府网站或具体职能部门网站,查看新近的就业政策、就业信息,希望能通过网站了解到各部门都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近日,记者登录新疆大量的政府部门所属网站,发现一些网站的内容是半年甚至一年前的,更新很滞后。在某市政府网站“服务三农”栏目中,棉花产与销、农牧民培训、新农合医疗等信息全停留在2007年;甚至有一些网站的信息,2005年后就很少更新。

  新疆不少政府网站都设置了论坛、留言板、信箱等可以与网民互动的栏目。但令人遗憾的是,很少有网站能够持之以恒地与网民进行及时、有效的互动。

  在新疆某地区政府网站的“信访信箱”里,几乎所有的上访回复都是“请先到××市、县信访局反映问题”。而有些政府网站里,一些问题反映了一两个月后,处理情况仍是“正在处理”,有的甚至就“石沉大海”了。

  有网友告诉记者,她经常上一些新疆政府网站,主要是看网站里的“领导信箱”、“信访信箱”,可是很多回复都很慢,有的干脆回复说“会反映到相关部门”。

  “我们主动参与,却被动等待‘处理’,久而久之也就没人参与了。”这位网友的看法代表了很多人的观点。

  “本地政府的网站我很少上,内容比较少。”家住新疆库尔勒市的朱明坦言。朱明的看法很有代表性,凸显了部分政府部门网站的尴尬。

  记者发现,在新疆一些政府网站内,往往还会链接许多政府部门的子网站,这些子网站也制作了一些本市、县概况之类的网页,内容大多雷同。另外,一些区县政府网站只是把自己的区县简介、所辖区域的地理状况等资料一股脑儿放到网上,而恰恰没有人们最为关注的最新政策和最新信息。有些内设栏目看似很便民,比如交通地图、气象服务等,实际上在网上随处可见。

  “在农村,农民关心自家几亩地的收成远胜过条条框框的政务。如果政府网站帮助农民联系产品销路、公布假冒农药和伪劣种子的名单,一定会更受欢迎。”乌鲁木齐县农民陈贵祥认为,“下面”的网站不一定非要对着“上面”城市政府网站照做。

  在记者采访中,大部分受访者表示,不是不习惯在网上和政府打“交道”,而是这个渠道目前还不是很通畅,如果政府能多在网上做些实事,那人们自然就会利用上网这种最方便、最经济的方式了。

  潘从武李静

  采访手记

  政府投入资金、人力来建设网站,本是为了方便民众,然而很多政府网站却没有很好地利用起来,甚至成了“公告栏”、“黑板报”,或一种应景的时尚摆设。民众的期望也渐渐变成了失望。

  为什么会出现“打盹”甚至“沉睡”的政府网站?是什么让最终效果变得不令人满意?这些问题,应该是政府认真思考并付诸行动解决的。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