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律师团追讨国宝是战术 通过诉讼方式震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称律师团追讨国宝是战术 通过诉讼方式震慑
2009年02月10日 11:04 来源:央视网-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律师团追讨国宝遇困境

  今年的2月23号到25号世界拍卖业的巨头佳士德公司,将要拍卖两件物品,这两件物品可非同一般。它们是流失海外多年的圆明园12兽首当中的鼠首和兔首。据说,拍卖的总估价可能高达两亿元人民币,对于这个消息,无论是国家文物部门还是普通的民众,反对拍卖的声音一直就没有停止过,但是佳士得公司的态度却一直没有发生变化。前不久,国内80多名律师自发成立了一个律师团,他们准备要打一场跨国的官司,对两件文物的持有人和佳士得拍卖行提出诉讼,阻止拍卖,追索国宝。这么大规模的律师组团准备跨国诉讼还是第一次,律师团能够追回国宝吗?他们将面临什么样的难题?

  律师团横空出世

  圆明园12生肖铜像修建于清朝乾隆年间,当年摆放在圆明园海晏堂前。据考证按,这12尊铜像是按照我国12生肖设计的喷水时装,每隔两小时代表该时辰的生肖像口中便会喷水,因此被称为水力钟。1860年英法联军劫掠圆明园后,12生肖铜像流落四方,成为我们民族那段屈辱历史的代表和中国文物流失的缩影。在圆明园12生肖兽首铜像中,目前已经回归的有5件牛首、猴首、虎首,猪首、马先。还有五件龙首,蛇首、羊首、鸡首和狗首铜像目前下落不明。鼠首和兔首既可能是最后公开露面的两件。1月17日,由67名中国律师组成的律师团,在北京召开记者会,表示他们在得知圆明园的鼠首和兔首,要被法国佳士得公司拍卖后,一直在准备通过法律途径阻止拍卖。律师团的首席律师刘洋表示,他们已经起草了起诉书,做好了起诉方面的各种准备,报名参加律师团的律师也很踊跃,人数迅速上升到了85名。

  记者:你们当时是为什么要组建这样一个团呢?

  刘洋:这个东西是那样流出去的,现在它又公开拿出来拍卖,我经常说,如果挨了打到屁股上也就罢了,衣服一穿就遮挡住了,现在它打到我们脸上了,他打了我们的眼,我们的牙齿,现在我们想修复我们的牙齿,它拿出来在我们面前晃着说,来吧,来吧,要买回去,这对我们是一种屈辱。所以说我认为我们尽可能要回到原地。

  刘洋是此次律师团的首席律师,此前他很关注追索海外流失文物的案子,他说成立律师团,除了他自己强烈的个人情感,朋友的建议也给他加了把劲儿。

  刘洋:大概是一个多月前,法国华侨就知道,中国有一个律师在准备做这个起诉工作。接到他们电话,他说首先一定要起诉,因为你这样做,给我们中国人脸上增一点光。否则人家要卖,你这边继续跟人家一些道德劝说,人家依然要卖,我们从此不做声,这样做太窝囊了,一定要诉讼。

  律师团横空出世,追索国宝,也得到了一些人士的赞成和好评。

  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副干事 牛宪锋:由律师来提出法律的诉讼的方式,是一个非常好的战术,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尝试。我们可以通过诉讼的这种方式来给它一个震慑。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 何兵:当武器的战争去掉之后,我们用什么方法来解决这些问题呢,那就是法律的战争,所以这个事件是要提醒大家,原来还有这样一个渠道,可以索回我们遗失的国宝。

  追索圆明园海外流失文物诉讼律师志愿团律师张生贵:用法律方式拿回来最完善、最完美,实在拿不回来,也有其他方式。我们终归一个目的,就是把它拿回来,给国人一个交代,这是最重要的,这是首次。这个首次意义重大,不是说打官司赢了就有意义。只要我们有诉讼的方式,开辟了这条道路本身就是赢。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