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连续109天无降水创全国纪录 未来1周无降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连续109天无降水创全国纪录 未来1周无降水
2009年02月10日 13:2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晚全国有部分地区欣赏到了“正月十五雪打灯”的美景,刚刚过去的两天中,我国北方冬小麦干旱区大部出现了明显降水,而北京依然是晴朗无雨、温暖干燥的天气,截至今天,北京连续无降水日已达109天,成为全国范围内连续无降水日最长的地区。

  气象专家称,从目前来看,未来一周北京仍无降水迹象,这样使得北京无降水日数仍将一天天增加,北京这个“全国纪录”的帽子何时能摘下,仍不得而知。

  长期无降水,北京的空气中水汽含量极低,风干物燥使得火灾指数居高不下。据了解,目前京城气象部门已做好人工增雨的准备,将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展开人工增雨作业。气象专家提醒市民,目前与抗旱形势同样严峻的是火灾防范形势,天气干燥极易引起火灾,市民朋友一定要倍加小心,消灭火灾隐患,谨防事故。(记者蔡文清)

  相关新闻

  155万人临时饮水困难已解决

  本报讯(记者张楠)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介绍当前抗旱工作有关情况时指出,虽然全国有1.36亿亩作物受旱,但是预计10天内受旱冬小麦大部分将可以得到浇灌,155万人和37万头大牲畜的临时饮水困难也已经解决。如果天气情况不再继续恶化,夏粮将会有一个好收成。

  截止到昨天,全国作物受旱面积为1.36亿亩,其中重旱3981万亩,有346万人、166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全国作物受旱加上三北地区干封地面积总数达2.76亿亩,比常年多0.87亿亩。目前全国一共有15个省、市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但是河北、山西、安徽、江苏、河南、山东、陕西、甘肃八省冬麦区受旱面积占到全国的96%,非常集中。此外,受旱作物中,黄苗或死苗的重旱面积达3981万亩,占到受旱面积的29%,这是多年少见的。

  鄂竟平介绍称,北方八省冬麦区累计完成抗旱浇灌面积1.44亿亩次,已超过冬小麦受旱面积的60%,预计10天内受旱冬小麦大部分可以得到浇灌,有效地减少旱灾影响。同时,饮水困难得到缓解。到目前一共解决了155万人和37万头大牲畜的临时饮水困难。通过采取拉水、送水等应急措施,目前可以保证旱区基本生活用水的需要。据气象预测,今年2月份我国大部分地区降水仍将偏少,冬麦区的旱情可能会进一步加重。

  鄂竟平指出,这次干旱主要是前期降雨少和温度偏高,后期温度又有一些偏低造成的,就目前来看,人为的因素不是主要的。鄂竟平同时表示,4月份正常灌溉不会缺少水源。经过分析认为,这次春灌用水对水库来说明显比常年要多,因此对水库来说,经过这一轮的春灌之后,蓄水量要有明显减少。但是对于多数省来说,由于现在的蓄水情况还算不错,因此4月份那一次灌溉高峰还基本能够满足用水。

  鄂竟平称,这次旱灾对粮食生产来说是有一定的关系,会有一定的影响,但这些抗旱措施如果能够扎实有效地到位,下一阶段天气不会更加恶劣的话,今年的夏粮会有一个好的收成,我国的粮食生产不应该会发生重大变化。J204

  丰台每日检测地下水位

  本报讯(记者孙颖 通讯员刘霞 胡晚潇)今起,丰台区水务局兵分5路到辖区内5个农村地区摸底旱情,并开始每日检测地下水位的变化。这是记者从丰台抗旱会商会上获悉的,丰台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水务、气象联动机制也同时启动,将密切关注旱情变化。

  据丰台气象部门介绍,目前旱情对丰台影响不是很大。为及时掌握旱情动态,今天丰台水务局的5路人马已经开始深入长辛店、南苑、花乡、王佐、卢沟桥5个农村地区,摸底水利设施、河湖塘坝、人畜饮水的情况,并对旱情进行全面摸底,以备应对万一灾情扩大时制定相应措施,确保人畜饮水不受影响、确保绿化林地灌溉及设施农业不受影响。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