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内加尔总统瓦德:世界事务离不开中国参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塞内加尔总统瓦德:世界事务离不开中国参与
2009年02月10日 16:25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曾有一位非洲领导人对西方媒体直言,“与他们的批评者比起来,中国人更有竞争力,更少官僚习气,更善于在非洲做生意。”他,就是塞内加尔总统瓦德。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对塞内加尔进行国事访问之际,瓦德总统于2月6日在总统办公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曾两度访华的瓦德总统表示:我很高兴能够再有机会与胡主席会面,我们之间的关系是一种建立在心理感知基础上的关系。中塞两国拥有相近的历史和文化,正是这种深层次的共同点和交汇点,以及相互之间的支持,成为我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牢固基础。在我看来,物质领域的合作固然重要,但绝不是全部,塞中两国之间的合作处在一个更高的水平,致力于全世界和全人类的福祉,而不仅仅局限于塞本国和非洲。

  瓦德总统指出,中塞复交后,两国在经济、文化、人员培训、体育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很大进展,中国所有援建项目全部按期启动,有的已经顺利完工,塞内加尔赞赏并高度评价中国这种守诺、负责的态度。

  正如中国外交部在介绍胡主席此次访非之行时所言,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扩大和蔓延,从发达国家传导到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从金融领域扩散到实体经济领域,包括中国和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挑战。瓦德总统对此表示,尽管美国和欧盟都表示不会因全球金融危机减少对非洲国家的援助,但世界经济衰退正在对非洲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经济造成冲击。世界货币体制改革已势在必行,应在IMF和世界银行中增加发展中国家的表决权,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非洲国家也应采用统一的货币,建立本地区金融交易市场,并作为一个整体进入国际货币体系。

  瓦德总统指出,世界事务已经离不开中国的参与,这一点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增长而愈发显著,塞中之间的经济联系也不断深入,这是我们十分关心中国经济能否成功抵御当前全球性经济困难与动荡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国的经济制度与西方国家相比更为稳固,更有利于抵御风险,这将在未来得到进一步验证。如今的中国对世界保持着开放姿态,贸易与金融等各个方面都已融入整个世界经济体系,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如何带动和帮助发展中国家走出危机,这是塞中两国可以开展合作的领域之一。

  谈到正处于重要发展阶段的中非关系,瓦德总统表示,中国是非洲重要的合作伙伴,加强中非关系有利于非洲国家的发展,塞中双边合作也是在中非合作这个大平台上展开的。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已经规划了中非合作的主要政策。这是一种涵盖各个领域的广泛合作,具有很广阔的发展潜力。另一方面,欧洲则正在对非洲逐步关上大门。在这种情况下,非洲国家更应当重视南南合作,强调与亚洲、拉美等地区之间的平等合作关系,这是我们未来的政策,将使非洲获得发展的力量。我相信,非洲作为未来世界主要的市场之一,将成为南南合作的中心,也将从蓬勃发展的南南合作中受益。(卢山)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