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新华:中美关系是最富生机和活力的双边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吕新华:中美关系是最富生机和活力的双边关系
2009年02月10日 1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吕新华今日应邀在香港中华总商会举办的午餐会上以“中美建交三十周年──中美关系回顾与展望”为题,发表演讲。吕新华指出,经过三十年的发展,以及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中美关系虽有风雨,但一直都在发展。他说,中美关系是最富生机和活力,以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新社发 罗光萍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二月十日电 (记者 晓萍)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吕新华十日在香港指出,经过三十年的发展,以及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中美关系虽有风雨,但一直都在发展。他说,中美关系是最富生机和活力,以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吕新华今日应邀在香港中华总商会举办的午餐会上以“中美建交三十周年──中美关系回顾与展望”为题发表演讲。

  吕新华表示,三十年来,中美经贸、人员交往频繁,双方在反恐、经贸等六十多个领域都有合作,奥巴马总统上台后,也认同中美战略对话的重要。吕新华强调,中美之间的互信尤为重要,美国是资本主义国家,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两个国家要取得互信是很不容易的。所以互信对两个国家都非常重要。他指出,奥巴马在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通电话时也承认“对中美两国而言,没有比两国关系更为重要的双边关系。”

  当然,经过三十年的发展,中美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但在发展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干扰。吕新华表示,中国对于这些干扰不能听而忍之,也要坚决地进行斗争。他指出,中美关系三十年的发展带来的启示是:着眼大局,立足长远;继续扩大共同利益;尊重和照顾彼此关切的问题,建立对话机制;而民间友好是推动中美发展的重要动力。

  吕新华表示,中国愿与美国共同努力,不断开创中美关系的新局面。谈到中美关系的前景,他指出,首先,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化将为中美经贸开辟更加广泛的空间;其次,两国经济将继续互补,相互依存;第三,互利共赢是中美经贸发展的动力;第四,经贸协调机制是中美完善经贸合作的重要课题;政府、人员和环境的合作也为中美发展提供了动力。

  吕新华说,在这过程中,也要警惕美国部分人士将经济问题政治化,以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例如早前美国新财长指责中国操控汇率,他们的指责是得不到国际社会的认同的。

  吕新华强调,长远而言,中美关系将是不断发展的。而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香港过去对中美经贸发展有过突出的贡献,相信香港将来也将对中美关系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完)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