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掷鞋学生出庭受审 温家宝总理包容举动赢尊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剑桥掷鞋学生出庭受审 温家宝总理包容举动赢尊重
2009年02月11日 10: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干扰中国总理温家宝演讲的英国剑桥大学学生马丁·杨克10日正式在剑桥当地法院出庭受审。虽然首次审理仅持续了大约10分钟,但仍吸引了世界媒体的关注。杨克在庭上对违反公共治安的指控表示不服,对该案的审理将推迟到3月10日。

  据法新社报道,27岁的德国男子杨克出庭时只发言确认了自己的姓名和住址,并表明自己会呈送申诉状,随后获得无条件保释。检方要求将该审理延后4周以获取包括录像带在内的更多证据。杨克表示,很清楚如果自己不能在3月10日出庭,他将面临监禁的处罚。杨克因本月2日在中国总理温家宝演讲过程中扔鞋滋事,被控违反了英国1986年制定的公共治安条例,以威胁、粗鄙、侮辱言辞或行为制造恐惧或挑起暴力。这一罪名最高可被判处6个月监禁和5000英镑罚款。

  得到当天庭审结果后,法庭外的不少中国学生感到气愤不已,有学生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杨克至今没有意识到他愚蠢的个人行为给剑桥大学乃至中英关系带来的损害有多严重。英国皇家检察署发言人向记者解释说,法院当天无法裁定的情况经常会出现。通常情况下,法官在审理完毕后还会接受相关专业人士提供的报告,譬如警方的报告。在对报告进行研究后,才能做出裁决,所以判决结果会等一段时间。这名发言人还介绍说,最近一段时间,他因为这起案件接受了许多国际媒体的采访,这起案件的确引起巨大的国际关注。

  连日来,杨克本人也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英国《每日电讯报》此前率先对其身份进行了曝光。杨克是剑桥大学病理学系高年级研究生。随后,杨克逃离学校宿舍躲了起来。

  剑桥华人学生此前本打算在庭审当天组织请愿活动,要求杨克道歉。学生们接到消息称杨克已认错道歉,中国驻英大使馆方面也表示不希望此事影响中英两国的友谊,因而学生最终取消请愿活动。在这一事件上,少数支持杨克早前滋事行为的反华力量仍然存在。国际人权组织大赦国际英国分部网站上公布了一个署名为邵江的博客公开信,信中质疑杨克已经认错的消息。

  相比之下,中国总理温家宝在这件事情上体现出的大度胸怀让欧洲舆论颇为钦佩。路透社报道说,温家宝转告剑桥大学校方,希望能够让杨克继续留校学习,因为对于年轻人最好的改过自新的办法就是接受教育,中国领导人希望这名滋事的学生能够有机会用发展的眼光了解真实的中国。

  德国媒体也对温家宝总理的宽容给予高度评价,并对杨克提出批评。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10日以“巨大的勇气”为题说,温家宝以宽大的胸怀,给这名抗议中国民主的德国留学生上了一堂民主课。英国《卫报》10日也刊登文章说,看起来没有人满意杨克的所作所为。(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